工作动态
更多>>
·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专家组来我院检... 20-06-12
· 兰州市社科院参加通远镇帮扶工作... 20-03-27
· 众志成城抗疫情 心系群众保平安... 20-02-20
· 使命肩上担 群众心中记 ——兰... 20-02-07
· 省委宣传部检查组莅临我院检查《... 20-01-21
· 甘肃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王福生... 19-12-20
· 兰州市社科院荣获“全国城市社科... 19-11-19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召开“不忘初心... 19-09-11

以生态绿城引领兰州新区建设

发布日期:2012-09-26 作者:字号:[ ]

以生态绿城引领兰州新区建设

兰州市社科院副研究员  李俊霞 

    近日,国务院批复兰州新区为国家级新区。借助这个平台,将形成和东部“长三角”、“珠三角”相并列的“新西三角”经济区,它对促进兰州及甘肃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带动西部开发开放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与其他国家级新区相比,兰州新区整体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且地处西部,生态环境脆弱。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20年兰州新区将完成新增森林面积50万亩,绿化覆盖率达到46%以上,实现“生态新区、兴业新区、宜居新区”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推动兰州新区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

    坚持政府推动、企业承办、市场运作、多元投资、共同开发、优势互补的运作机制,形成财政投入,企业、社会和民间资本以及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建立新区绿化基金,主要用于新区公共绿地绿化、防护林带、荒山

    绿化、城市湿地公园和重点湖面水系建设。加大对新区的信贷支持力度,以解决兰州新区在水土保持、人工生态林、天然植被的修复、绿色通道建设、大型景区的开发建设等生态绿化工程建设中的资金短缺问题。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的承包单位在新区兴办苗圃林场、经济林园、生态休闲观光园等实体。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兴办种植养殖、加工、旅游、服务等养林企业,走以林养林的路子,推进兰州新区生态绿化工程可持续发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为建设生态绿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加强与媒体广泛合作,广泛宣传和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专栏等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集中、连续、深入、广泛的开展兰州新区环境保护和绿化、管护系列宣传活动,使生态文明观念深入人心。吸引单位、团体、个人义务植树,认养认建林地、树木、绿地,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兰州新区生态建设,共筑绿色家园的良好氛围。

    三、加快队伍建设,为建设生态绿城提供人才支撑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采取委培、代培、岗前培训、外出考察学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有计划地分层次地培养不同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完善吸引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的各项政策,拓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积极引进各类急需的生态绿化及管护专业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以人才推动兰州新区生态保护和环境绿化工作。

    四、强化监管措施,提高兰州新区生态绿化实效。

    建立和完善生态绿化责任制和竞争机制,加大对新区承包单位督查,签订生态绿化责任书,明确责任,确保生态绿化、管护责任到人,并推行承包单位目标考核管理,保证生态绿化工作的可操作性;改革现行的单纯行政的考核办法,采取专业评价与群众评价相结合的评价考核方式,对生态绿化、管护措施得当,业绩突出的绿化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绿化、管护不到位的加大处罚力度,以提高兰州新区绿化覆盖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