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甘肃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 24-03-13
· 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 24-03-11
· 市社科院(联)调研组赴陕渝成开... 24-01-16
· 兰州市社科院(联)举行第二届社... 24-01-26
· 兰州市社科院党组召开“以案促改... 23-12-08
· 市社科院召开党风廉政教育暨社会... 23-11-29
· 魏永辉副市长到兰州市社科院(联... 23-08-09
· 兰州市社科院城市所副所长屈雷刚... 23-08-02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字号:[ ]

 

  2023年,兰州市社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尤其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历史地位、重大意义,我院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中心位置。

(二)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注重发挥院党组牵头抓总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我院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我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院党组及时传达学习省市委法治政府建设等文件,重点学习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定期听取我院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对我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三)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职责。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文件精神,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等核心内容。主要负责人带头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把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院主要负责人年度书面述法工作,促进述法与我院法治政府建设良性互动。

(四)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及依法决策体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我院决策、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参谋作用。加强法律顾问对我院规范性文件、合同起草、《蓝皮书》出版发行、各级课题立项结项等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把好行政决策源头关。依法依规履行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兰州学刊》征稿、各类学会设立监管等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切实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升行政决策能力和水平。

(五)积极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撑。我院法治政府与智库建设双向促进,《兰州蓝皮书》《兰州社科成果要报》是体现我院智库定位,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要平台2023年《兰州社科成果要报》登载的有关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资政报告1篇获市政府分管领导肯定性批示,1篇被兰州市委办公室《信息专报》转载。我院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做好市委依法治市办立项的《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专项课题研究。此外,鼓励全院科研人员积极参与法治化营商环境理论研究,在《兰州日报》理论版发表法治化营商环境等理论阐释文章多篇,为推进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撑。

(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建立了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城市发展研究所,作为我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办事机构。确定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科级干部作为我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联络员,专门负责我院法治政府建设协调联络工作,与市委依法治市办等对接具体工作事宜。院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院各部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承担的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并将落实任务情况列入院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需要深化。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创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我院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法治宣传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够全面,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载体不够丰富,系统性、针对性不强,少数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以法治思维推动我院发展需要加大力度。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我院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解决我院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推动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坚强领导下,继续积极探索,坚持用新思路、新措施,纵深推进我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强省会贡献社科力量。

(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我院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查督导,强化督查结果运用。

三)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院(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注重将党的新政策新思想及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等内容纳入“三会一课”学习计划,通过会前学法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院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

(四)推进部门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人事调整与促进部门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统筹结合。不断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使部门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推动院各部门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职责。

(五)持续健全完善依法决策制度体系。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继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公示制度,提高决策透明度。积极探索全院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决策的途径,自觉接受全院干部职工的监督。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常态化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和修改工作。

(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着力营造全院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浓厚法治氛围,培育全院干部职工的法治信仰。

(七)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完善我院应对突发事件预案,提高社科领域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

(八)积极为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撑。大兴调研之风,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在以法治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尤其做好营商环境方面的课题研究,彰显我院在推进兰州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智库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