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

发布日期:2012-03-14 作者:字号:[ ]

  《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是兰州市社会科学院编辑出版的年度专著,分析预测当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盘点年度状态,透析发展脉络,总结经验、分析不足的蓝皮书,对兰州市发展趋势有一个比较符和实际的把握与判断,为党委和政府决策及社会投资提供参考的依据,是党委、政府进行科学决策,专家学者从事应用研究,干部群众了解社会动态的一部重要参考书。

  编写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是近年来国内地方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推进科研工作与本地实际相结合、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服务的重要方式,也是实现学术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良性互动的有效手段。2007年以来,兰州市社科院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按照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方针,明确了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为学科建设的中心任务。为此,在有关领导和部门的支持下,在省内相关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帮助下,举全院之力,下决心启动了兰州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的编写工作。

  《兰州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由总论篇、经济篇、社会篇、专题篇四大板块构成。第一板块总论篇,以经济社会年度发展报告为主体,研究了带有综合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第二板块经济篇,分别为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和文化产业等主要经济门类的五篇分析报告。第三板块社会篇,是社会建设各不同领域和层次的研究分析报告,包括创新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文化、精神文明、社会保障、科技、教育等七篇研究报告。第四板块专题篇,是专题问题的分析研究,这些选题涉及面广,涵盖各领域,都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方面有代表性或极具探索价值的专题性课题,如县域经济、装备制造业、都市农业、创意文化产业、信息化、少数民族经济等,特别是把有关民生问题的专题研究归入这一板块,包括社会救助、城市低保人群的生存状况、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市民幸福感这几项调研的调研报告。

  甘肃省社科界资深专家在评审中给予本书很高的评价,认为这部《蓝皮书》“框架结构完整,谋篇布局合理,分析论证充分,重点特色突出”,“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实践应用价值”,“是近年来国内众多蓝皮书中的一部上乘之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