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争做“三力”好干部

发布日期:2018-07-02 作者:陈祖召字号:[ ]

争做“三力”好干部

     世界上任何政党都需要有能力的好干部,中国共产党更不例外。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在领导干部所应具备的诸种能力中,以学习力、领导力、执行力最为重要。领导干部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三力”好干部,使自身具有过硬的“三力”。

  具有优秀的学习力。学习力是在甄选学习内容和运用学习方法方面表现出来的能力。学习力的强弱直接决定领导干部的学识水平。提升学习力的关键在于明确学什么、如何学,并真正践行之。一是要学习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作为我党的“看家本领”,在实践观、发展观、矛盾观、群众观、价值观等领域均有透彻的论述,完全可以引导广大干部解决“总开关”问题,所以干部应当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尤其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最新发展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学习专业技能。领导干部虽然从事管理工作,但也应成为专业上的行家,否则就不能对分管工作进行有效的领导,乱指挥、瞎折腾、“外行领导内行”,说的就是这种情况。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领导干部学习时间有限,故其学习既要能够持久学,以期量变引起质变;又要能够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从而能学以致用,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

  具有卓越的领导力。领导力是为实现组织目标而在实际领导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领导能力。领导力的强弱直接决定组织发展趋势。提升领导力的关键在于明确为谁领导、如何领导,并真正践行之。一是要增强战略思维能力。五大思维能力都很重要,但对领导干部而言最重要者非战略思维能力莫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要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就要树立大局意识,放眼长远、谋定后动。二是要当好人民公仆。领导干部要增强公仆意识,勤政为民。没有公仆意识的领导者,自然也不会具有民主意识,因而会在单位里颐指气使,把蛮横当作能力,凝聚不起人心。真正想干事的干部,必须具有公仆意识,要能够以周恩来、焦裕禄等人民公仆为标杆,做到鞠躬尽瘁、大公无私。三是要能够识聚容用。识才,就要甘当伯乐,慧眼如炬。聚才,就要真心延揽,关怀备至。容才,就要不记小过,度量宽宏。用才,就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

  具备高效的执行力。执行力是在贯彻上级战略目标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操作能力。执行力的强弱直接决定目标实现程度。提升执行力的关键在于明确如何执行、如何监控,并真正践行之。一是要提升专业能力。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的“标配”。领导干部应注重结合自己的岗位,不断提升专业造诣,从而既懂管理,又懂专业,能够有效贯彻上级战略谋划。二是要能够率先垂范。身教胜于言教,身为领导干部,就要使命在心、冲锋在前,要争做“领头雁”,不当“缩头龟”和“害群马”,以实际行动彰显敢为敢担当。三是要善于狠抓落实。规划制定得再好,不能落实便成空,而要落到实处,就不能消极应对,无论是自己直接办理还是交待下属去办的事情,都要对表监控,实行跟踪反馈调整。

  三种能力分别在干部能力结构中起着基础、核心和关键作用。优秀的学习力保证领导干部能够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和治理理念,卓越的领导力能够保证领导干部把握组织“行驶”的正确航向,高效的执行力能够保证组织机构运转流畅。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每一位干部都应响应时代要求,自觉争做不辱时代使命的“三力”好干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