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全球化以及对中国哲学的挑战

发布日期:2018-05-28 作者:龚群字号:[ ]

全球化以及对中国哲学的挑战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发生最大的变化是我们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即我国的经济生活已经融入全球化或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之中。外贸经济(净出口)是改革开放以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这在改革开放之前是不可想象的。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如此辉煌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成功经验之一就是中国经济生活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潮之中。当前,虽然以特朗普为代表的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对我们外贸出口形成了挑战,但是,全球化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总体局面不会改变。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的社会生活、文化旅游生活、信息资讯以及人员交往等,已经与世界各国进入一种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时代。虽然我们仍然处于发展中国家的行列,但四十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我们拉近了与发达国家的距离。虽然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国民收入与发达国家仍然有着很大的距离。在许多科学技术领域,我们仍然与世界一流水准有着很大的差距。

  全球化是现代化的当代表现形式之一,而现代化肇起于西方,现代化是西方科学技术和西方文化价值观的体现。西方的科学、民主、自由、平等的观念,是现代化的核心观念。当然,我们可以说,现代化并不等同于西化,尤其不等同于接受西方的文化价值观念。但挟持着西方文化价值理念的全球化,不能不对非西方地区产生冲击,即人们所担心的西方化的强势话语霸权。历史地看,自从1840年以来,我国被迫打开国门,改革开放是我们再次主动打开国门并融入世界的过程。一百多年来风云激荡,我国告别传统社会迈入现代社会的行列,文化价值观念的变化也可谓翻天覆地。在哲学领域里,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的哲学意识形态,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一起,已经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然而,面对着全球化的浪潮,在西方哲学的强权话语面前,人们担心中国哲学失去话语权,前几年一度对于中国哲学的合法性问题的热烈讨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样一种担忧。

  一百多年来,中国告别传统艰难地走向现代,正在经历着一种文化精神上的嬗变,也在经历着一种哲学上的嬗变。自从冯友兰这一代学者以西方哲学的基本理念和方法重述中国哲学开始,以中国传统哲学为研究对象的中国哲学,就已经不再是传统学者心中所具有的形态了。换言之,在中国与世界融合的过程之中,中国哲学就在经历着现代性的转换。返本开新,寻找中国哲学的源头活水,已经成为新一代儒家进行哲学再创造的基本路向。但人们担心,以西方哲学的概念方法来重塑中国传统哲学,有可能失去中国哲学的特殊品格。

  我们认为,不论以怎样的方式来再造传统哲学,传统哲学仍然是我们参与到世界哲学中的重要资源。首先,它是我们的民族哲学品格的体现,是中国文化的合理内核。其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摆脱了苏式思维模式,从而使得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和西方哲学领域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不再对马克思主义和西方哲学抱有僵化的和教条式的理解。

  我们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在哲学领域里的重大收获之一,是主体性哲学在哲学领域里的确立和中国价值哲学的产生与发展。中国的价值哲学实质上是一种主体性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实践关系的哲学体现,同时是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经验的哲学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生活领域里的最大变化,就是从单一的超越主体向市场经济背景下的普遍主体的转换。在计划经济的社会背景条件下,整个社会服从一个超越主体,这个超越主体是以指令性计划为代表的,而所有生产者并非是承担自我责任与义务的主体,也不是把握自我命运的主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所有法人和自然人都是自我风险、责任与命运的主体。在以往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我们只有一个积极性,即社会主体的积极性,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则是普遍主体的积极性。普遍主体的价值诉求是这个时代社会生活变化的最深层动因,也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深层动因。把普遍主体的价值诉求上升到哲学层次,是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哲学体现。

  我们认为,从主体价值哲学向交互主体哲学的跃升,是值得我们期待的。哲学要面向实践,更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交互主体哲学虽然是哈贝马斯的交往理论的核心所在,他认为从单主体中心向交互主体发展,是现代交往哲学和伦理学发展的必然,但是我认为,交互主体哲学在中国的发展有着扎实的社会前提。首先,改革开放以来,普遍主体的伟大实践为交互主体哲学的发展奠定了社会实践的基础。其次,在哲学领域里,以主体需求为轴心的价值哲学既有着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支撑,又有了相对高度的发展。而从以主体为轴心的价值哲学向交互主体哲学发展,是当代价值哲学发展的必然。交互主体没有放弃主体性价值哲学的价值诉求,但同时又从单主体的价值特性发展为交互主体的价值特性,这一价值特性也就是主体的相互承认与相互尊重,以及主体间的共享共赢。主体价值哲学有着自身的价值和利益诉求,要求作为他者的个人与社会给予应有的尊重,而交互主体哲学则要求相互承认相互的权利与利益,因而这是价值哲学发展的必然。当代社会是一个普遍主体或普遍主体建构的社会,普遍主体的普遍相互承认与相互尊重,不仅是市场经济的内在本性,而且是现代政治生活或共同体生活的本性。全球化在全球层面上将不同民族、不同国家都卷入到世界历史的进程之中。二战后的当代全球化已经不同于18、19世纪资本主义开辟世界市场时期的全球化,当代全球化不仅有着二战的背景,而且有着亚非拉第三世界民族解放与民族独立的背景,因而当代全球化是在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论大小,都应当相互承认、相互尊重伦理背景下的全球化。虽然在当代全球化浪潮下到处都有不同的声音,但是,使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获得承认与尊重,进而实现在人类大家庭中一律平等,是这个世界的规范性事实,也是全人类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义前提。迎接全球化对中国哲学的挑战,我们不仅要在国内语境下,建构与发展当代中国的交互主体哲学,而且应当以我们的交互主体哲学参与到世界哲学的建构中心。在这样一种世界哲学的建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学习西方哲学和其他各民族的哲学,同时也要建构面向世界和面向未来的中国哲学,这一中国哲学体现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底蕴,同时也体现了对于西方哲学和世界其他地区哲学的包容,体现中国哲学具有世界哲学的品格特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