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海事保障与中国角色

发布日期:2018-04-11 作者:戚凯 刘乐字号:[ ]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海事保障与中国角色

    目前,国内学界关于“一带一路”的既有研究主要围绕地缘政治、经济发展、安全合作等方面展开。显而易见,“一带一路”反映了中国基于陆海统筹的整体战略设计。但是,由于“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各自的陆海指向,因此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除了需要就二者彼此之间的交互联动机制进行讨论,更应该立足于二者自身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讨论。具体到“海上丝路”的建设问题上,虽然已经有许多学者注意到了其中来自于海洋的安全风险与国际合作,但是,对于其所涉及的海事需求与国际保障,学界目前还没有比较系统的讨论。

  在“海上丝路”的建设过程中,中国与国际社会毫无疑问将面临一系列的安全风险,进而产生了对于国家与国际海事保障的现实需求。“海上丝路”建设必然会进一步推动沿线海洋航行活动的发展和繁荣。随着这些日常航行活动的日益频繁,将不可避免地增加海上事故的风险,从而对海事部门的应急处理提出更高的标准和更多的需求。除了正常合法的海洋航行活动外,“海上丝路”的建设还面临一系列非法的水上活动,如海盗、海上恐怖主义、走私、贩毒、偷渡等,它们是威胁航行环境健康与破坏水上活动秩序的潜在安全挑战。

  合作的必要性为合作的产生提供了动力,而合作的可行性则为合作的产生提供了操作条件。海事议题本身的非零和性、互助互利导向和绝对收益关注倾向这三大基本属性,为“海上丝路”建设中的海事保障及其国际合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充分的实践可能。

  对于中国海事来说,其在“海上丝路”建设过程中可以从大国协调与机制完善、规范重塑与标准修订以及国际交流与队伍建设三个方面扮演积极角色、发挥关键作用,从而加强有关国家对“海上丝路”建设的海事保障与国际合作。

  中国海事在“海上丝路”的建设中可以寻求构建一个以重点港口为点、以支点国家为节点、以辐射对象为延伸区域,以及以海运航路为线与串联的社会网络,以加强和深化与有关各方的海事保障与国际合作。

  对于中国海事来说,其行为实践可以分为交互推进的三个方面:第一,着力提升自身关于海上安保与海洋环保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第二,积极寻求将海事议题嵌入到“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并进一步将其融入国家对外战略的对话平台、磋商机制与合作框架中;第三,以海事安全为切入和示范,推动和完善国际海上安全合作与海洋安全治理。

  我们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虽最先发端于中国,但需要生长繁茂于沿线,并理应最终造福于世界。也正是在此意义上,对于该倡议的海事保障值得被发展成为一项国际社会共襄盛举的集体事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