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叙利亚蓝皮书:叙利亚发展报告(2018)》在京发布

发布日期:2018-12-03 作者:时晓莉字号:[ ]

《叙利亚蓝皮书:叙利亚发展报告(2018)》在京发布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时晓莉) 12月1日,由西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叙利亚蓝皮书:叙利亚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中东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对外经贸大学、盘古智库、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河南大学、重庆长江师范学院、西安航空学院、西北大学等高校及机构近50名学者参加会议。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政府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大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林聪研究员等先后发言。发布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马晓霖教授主持。 

  发布会后,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召开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年会,由内蒙古民族大学教授、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泰主持。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主任王新刚教授汇报并总结2017年10月中心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并就未来中心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规划和设计。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叙利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顾问李伟建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叙利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顾问刘中民教授,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叙利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丁隆教授等先后讲话,就中心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随后与会嘉宾共同就中心建设、人才培养和中东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叙利亚蓝皮书:叙利亚发展报告(2018)》由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组织编写,全面梳理了叙利亚问题的缘起、所面临的政治、经济、外交、难民等方面的问题,回顾了2017-2018年叙利亚问题的演变,同时就中国叙利亚双边关系以及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前景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报告认为,2017-2018年是叙利亚国内由战争转向和平、政治重建进程开启的重要时期。2017年以来,伴随着叙利亚政府在内战战场上不断取得优势地位,叙利亚政府的外交政策也趋于强硬。叙利亚政府也不断以强硬姿态,表达要收复叙利亚全部失地的愿望。一方面叙利亚政府坚决要求西方国家和沙特、土耳其、以色列等地区国家停止干涉叙利亚内政,撤出叙利亚领土;另一方面,叙利亚政府与伊朗和俄罗斯的关系日益紧密,叙利亚-俄罗斯-伊朗三国关系也成为叙利亚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核心。此外,叙利亚政府虽然积极参与国际帮助下的和平进程,但是也持一定的保留态度。随着叙利亚战事逐步进入收尾阶段,叙利亚战后重建也逐渐开启。 

  对于历经多年战乱的叙利亚来说,政治、经济、安全的重建及对外关系的重塑与调适,乃是重建进程中相互独立且彼此交织的议题。在政治领域,叙利亚政府将与各个反对派政治团体、库尔德人展开政治博弈,涉及中央政府权力分配与地方自治机构的未来安排;在经济领域,叙利亚政府需要尽快恢复与提振受战争重挫的国民经济,其中资金短缺是核心问题;在安全领域,关键点在于如何处理叙利亚政府军和各个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复杂关系,停止国内冲突与维稳;在对外关系领域,则涉及叙利亚政府与周边大国和国际社会如何重构彼此关系。基于叙利亚重建面临的多重挑战,该国政府需要解决好如何定义“重建”,谁来协调“重建”和谁来帮助“重建”三个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