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专家组来我院检... 20-06-12
· 兰州市社科院参加通远镇帮扶工作... 20-03-27
· 众志成城抗疫情 心系群众保平安... 20-02-20
· 使命肩上担 群众心中记 ——兰... 20-02-07
· 省委宣传部检查组莅临我院检查《... 20-01-21
· 甘肃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王福生... 19-12-20
· 兰州市社科院荣获“全国城市社科... 19-11-19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召开“不忘初心... 19-09-11

从心理学视角看阿尔茨海默症

发布日期:2018-08-20 作者:辛聪 张曼曼 侯宗树等字号:[ ]

从心理学视角看阿尔茨海默症

    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 Disease,AD),又被称为老年性痴呆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是一组原因不明的神经系统疾病,可累及神经系统各部分),病程呈慢性进行性,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功能。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资料,全球约有4750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人数居世界首位,目前已经超过1000万。其中,5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接近3%、65岁以上是5%、70岁以上是10%、80岁以上是30%,到了85岁以上则高达40%。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年龄每增加5岁,患病危险度会增加1.85倍。

  前瞻记忆(Prospective Memory,PM)指在将来某一恰当的时间或情境中,记得去执行事先计划好的事件或活动。伍兹(Steven Paul Woods)等人认为,完整的前瞻记忆功能是保证个体独立生活的关键。然而,生活中会观察到这样的现象:病人记得每天服用药片,当天服用完规定剂量的药片后,他们可能还会继续服用该药品,当这种药的副作用很大时,超剂量地服用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关注这一现象,这种与前瞻记忆相关联的现象被称为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斯卡林(Michael K. Scullin)等人2009年首次提出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的概念,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将前瞻记忆任务完成以后,个体在后面的任务阶段中对已经完成的前瞻记忆意向做出错误地重复执行(重复执行错误),或已完成的前瞻记忆意向对进行中任务产生影响的现象界定为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

  哈吉(Mohamad El Haj)等人首次以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为对象考察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结果发现,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不仅对相关信息的提取存在困难,而且难以抑制对已完成的前瞻记忆任务进行反应。在实验室任务中,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普遍表现出前瞻记忆功能的损坏。金塞拉(Glynda J. Kinsella)等人通过简单的自然情境任务评估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前瞻记忆能力,同样也发现他们的前瞻记忆出现了损坏。汤普森(LA Thompson)和梅勒(Elizabeth A. Maylor)等人还发现,在聚焦和非聚焦前瞻记忆任务中,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比健康的老年人前瞻记忆表现更差。

  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现象突出的主要原因是额叶功能出现障碍,特别是工作记忆和抑制功能的损坏。根据品克(Jeffrey E. Pink)和道森(Chad S. Dodson)的观点,在阻止先前习惯性的前瞻记忆反应时抑制控制起关键作用,抑制失败会导致重复执行错误。斯卡林等人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的表现同抑制缺陷有关。抑制缺陷主要通过定向遗忘任务测量,当要求被试对工作记忆、语义记忆及情景记忆中的无关信息进行抑制时,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会遇到困难。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中抑制控制能力的降低同相应大脑结构改变及相关脑区衰退有关,特别是前额皮层的退化。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可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自动加工,但是这种加工受认知衰退影响,往往是受损的。因此,抑制控制能力的降低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对已完成的前瞻记忆意向抑制反应的困难性,他们容易对结果监控失败,从而导致重复执行错误,产生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

  抑制控制(Inhibition Control)是认知和情绪功能的一个基本方面,同日常任务的处理和加工存在密切联系。抑制控制是执行功能的核心成分之一,是一种主动压制、中断或延迟行为的能力。哈希(Lynn Hasher)等人认为,要忘记一个先前相关联的意向,抑制反应加工起重要作用。认知老化指随年龄增长带来的认知功能衰退,其中就包括抑制控制能力的下降。个体通过抑制控制阻止形成的优势反应,从而灵活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同时排除或减少无关信息对当前信息加工的影响。根据梅(Cynthia P. May)和哈希的观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在抑制无关想法和刺激方面会遇到困难,而这些无关信息会增加记忆负荷。研究表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在抑制工作记忆、语义记忆和情景记忆中不相关信息方面存在困难,他们倾向于保留过去任务中的信息,即使这些信息与当前任务不再相关。与抑制能力不同的是,目前尚未发现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与工作记忆和语言流畅性之间的关联,语言流畅性被认为能够反映转化的能力。

  近年来,许多研究证明,在同动作相关的否定任务中(不去执行已完成的任务),左侧额叶顶部区域中的激活以及特定概念的具体系统中的有效连接会减少。通过句子图片判断任务中的否定研究发现,前运动皮层被激活而不是衰退。根据否定加工的两步模拟假设,当人们对否定信息(不去执行已完成的任务)进行处理时,会产生一种对模拟事件的否定状态,并模拟事态的真实情况。因此,否定(不去执行已完成的任务)能否激活感觉运动皮质,取决于模拟事件的相应内容是否被抑制。

    皮层萎缩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主要特征,这可能导致患者的脑重量有所减轻,皮层萎缩主要发生在学习和记忆处理区,这种萎缩主要是由皮层突触减少和神经元死亡所引起的。随着病情的发展,个体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加工速度、加工效率以及感觉功能等方面的能力会逐渐衰退。除此之外,执行功能的下降会导致记忆、推理等复杂活动能力的退化。这是造成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现象突出的决定性因素。那么,如何降低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日常生活的影响?

  1.遗忘练习策略的目标是帮助个体忘记先前相关的意向,通过练习训练的方式形成一种类似“No-Go”的记忆。遗忘练习的策略会形成一种刺激—反应的图示。温科(Dorit Wenke)等人认为练习所形成的图示会比其他简单的指导方式产生更强的刺激—反应间的联结。巴格(Julie M. Bugg)和麦克丹尼尔(Mark A. McDaniel)认为遗忘练习策略实施起来简单方便,个体容易掌握,要比更大程度上依赖个体内部加工的策略有效。这种策略本质上是一种反应抑制训练,抑制对已完成意向的重复执行,从而减少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

  2.外部策略中有效的信息提示同样能减少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先前有大量的研究表明外部提示可以提高前瞻记忆,例如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便利贴、备忘录或者闹钟等外部工具来进行提示,从而记得去执行将来需要完成的任务。同样地,减少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也可以从这个角度考虑。安德森(Francis

  Anderson)等人认为通过制定一个日常药品的服用清单来作为信息提示,可以有效地降低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对临床病人的影响。威利斯(Matthew J. Willis)采用鼠标跟踪器(Mouse Tracker)软件为外部信息提示减少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提供了证据。麦克丹尼尔等人发现执行一个复杂的感知运动会减少老年人的重复执行错误。当遇到前瞻记忆目标时,执行复杂感知运动的老年人被试需要用一只手按特定的键,将另外一只手放在头上。复杂的感知运动相当于额外的外部信息,可能需要更多的认知资源,这会增加对执行前瞻记忆反应和执行情境的记忆。增加了复杂的感知运动就需要被试投入全部的注意力,从而会促进老年人对活动结果的监控。而且,这一活动会提供额外的信息提示,帮助老年人形成一个有区别的记忆痕迹,这可能会减少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的产生。

  3.反向执行意向编码策略能减少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斯考特(Iain A. Scot)通过操纵反向执行意向编码和标准编码(控制条件)两种策略,来探究反向执行意向编码是否能够有效地减少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的产生。执行意向编码建立了线索和意向之间的一种强的联结,当遇到特定的情境“X”时,计划行为“Y”将自动激活,信息更容易提取,从而形成一种特定的意向。反向执行意向编码的本质也是建立这种强的联结,在编码阶段将意向用言语表达为“如果X出现,那么我就不去执行行为Y”,因此,通过这种方式会形成一种“不去执行”的记忆。由于这二者之间形成较强联结,当特定的情境“X”出现时,不去执行行为“Y”保持较高激活状态,这种“不去执行”的记忆容易被自动激活。斯考特的研究发现,反向执行意向编码策略能够有效地减少老年人的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

  目前尚无研究直接考察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的神经机制。事件相关电位技术(ERPs)由于其高时间分辨率的优势可以精确地记录大脑皮层的活动,进而可以帮助我们精细地了解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产生过程中,各个加工阶段大脑皮层的活动变化和所涉及的神经活动。韦斯特(Robert West)等人最早采用ERPs技术来研究前瞻记忆,发现了同前瞻记忆相关联的两种ERPs成分:N300和前瞻性正波。N300反映的是前瞻记忆任务中对目标的觉察,而前瞻性正波可以反映出计划提取之后的加工过程。先前研究表明重复执行错误与个体损坏的前额叶和内侧颞叶系统相联系,未来研究可以通过脑成像等技术揭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中前瞻记忆意向后效应的神经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