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兰州市社科理论界庆祝中国共产党
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19 作者:字号:[ ]

     8月11日,兰州市社科院(联)组织召开兰州市社科理论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出席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常委副部长王耀宏主持会议甘肃省社科院院长王福生等省市知名专家学者、特约研究员代表、市社科理论相关部门负责人、新闻媒体共49人参加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了中央和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精神,并向新聘任的市社科院第二批特约研究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研讨会上,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王福生同志;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蔡文成同志;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宋圭武同志;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院长)欧阳波同志;兰州市社科院(联)党组书记、院长(主席)曾月梅同志;市委党史办主任于军同志;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馆长袁志学同志等7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了交流发言。

王福生表示,纪念和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壮阔历史,就要深刻把握和领会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工作重心转移,这将有助于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借鉴成功经验,在新时代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王福生通过回顾梳理中共历史上的6次工作重心重大转移的过程、工作重心转移的特点,总结出实现工作重心转移的主要经验: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工作重心转移与中华民族命运息息相关;二是历史上的工作重心转移大都是成功的;三是及时实行工作重心转移才能开创新局面;四是勇于自我纠正失误才能使教训变成继续前进的镜鉴;五是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蔡文成指出,要在“两个结合”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即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目标和问题相结合、中国和世界相结合、守正和创新相结合。二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即着力推进“两创”: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推进“两融”:把中国的历史经验和历史传统,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让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着力推动“两新”:让中华文化展现新的时代风采,让马克思主义焕发新的真理光芒。

在宋圭武看来,中国是文明新形态建设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他指出,建设人类文明新形态客观需要创新经济学。一是经济学一定要守住劳动价值论的灵魂,二是经济学需要树立大财富观,三是经济学需要树立大动力观,四是经济学需要树立大均衡观。

欧阳波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功绩的回顾,表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历史充分证明,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中国社会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世界发展趋势和政治格局都呈现前所未有的变化。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集体,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越来越充满自信,中国人民必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也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曾月梅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最新发展,为哲学社会科学界提出了许多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二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各领域各环节;三是要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兰州力量;四是要坚持以回答新时代兰州经济社会现实问题为社科研究的主攻方向。

于军在报告中指出,党史部门学习贯彻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是学好用好百年党史。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全面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研究好、阐述好“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重要创新点、关键点。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党史事业再上新台阶。二是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强化精神武装,营造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世界。三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对党史题材作品在政治上把好关,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四是要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史。重点围绕兰州改革开放、新时代兰州发展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深化党史专题研究。五是要增强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和理论研究、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课题。

袁志学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一是伟大建党精神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闪耀出真理的光芒,使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并取得伟大胜利的核心力量。二是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流淌在心底的红色血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三是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的真实写照,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高度概括,是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的集中体现。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在讲话中指出,市委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点领悟总书记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等光荣传统,保持政治定力,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走深走实;要积极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进一步领悟赶考之责、担当赶考之责、夯实赶考之责、增强赶考之责,着力建强党支部堡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庆祝活动激发的澎湃热情和强大正能量,奋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王宏表示,全市社科理论界要发挥社科理论研究作用,竭力为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结合兰州市情实际,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贯彻落实好省委书记尹弘在兰州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对兰州市提出的“五个方面”工作要求,以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天舒同志紧紧围绕这“五个方面”工作要求,对兰州城市建设管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各方面各领域提出的具体要求。做出具有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的解答,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具有真知灼见的对策建议和智力支持,提供科学的、富有远见性的理论依据,帮助兰州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最后,王宏对全市社科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体现时代担当之力。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引领研究阐释之风。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发挥好发挥社科理论研究作用,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持续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宣传宣讲。三要彰显智库使命之责。把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紧抓当前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立足兰州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位置和比较优势,科学谋划有利于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形成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兰州落地生根,为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