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召开智库专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6-28 作者:字号:[ ]

6月23日,兰州市社会科学院智库专家座谈会在兰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召开,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和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科研管理部门领导,市社科院特约研究员,2020年度市社科规划优秀等次项目负责人,市社科院领导与科研人员共30余人汇聚一堂,围绕“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转化”“市社科院特约研究员智力支持”“地方新型智库建设发展”等系列主题展开热烈座谈研讨。 

院分管领导从我院建设三大传统平台—《兰州学刊》《蓝皮书》、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到创新四大新型平台—《兰州社科成果要报》、特约研究员、兰州智慧城市研究院、甘肃文旅科教创新联盟,全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院智库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近年来兰州市社科院确保智库建设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创新工程带动,完善现代智库运行机制,突出服务决策功能,打造智库人才队伍,汇聚市域智库力量,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座谈会上,与会领导与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学术交流诚挚充分,建言献策新颖可行。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所在单位近些年新型智库建设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经验成效,结合各自管理工作实践和研究领域从制订实施市社科规划项目成果转化政策和激励措施;激发我院特约研究员动力,充分发挥特约研究员自身优势;不断提升决策服务能力,展现新型城市智库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价值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对市社科院今后加强社科研究工作、拓展智库建设和提升决策服务能力指明了方向,开拓了眼界,创新了思路。大家一致认为,未来推动新型智库的建设发展,要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出精品成果、出专家人才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加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构建体现市情特点、结构合理、优势突出、适应区域发展需要的自主智库品牌和特色产品体系,努力推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要提升智库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强化智库研究与决策需求的协同互促关系,增强智库成果的针对性和应用价值,积极拓宽智库成果转化渠道,建立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多载体的智库成果报送和推介发布机制,提升智库成果的转化效率和社会影响力;要加强智库间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和建立形式多样的智库联盟交流、合作、研究平台,创新合作机制和模式,整合各类智库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资源,强化研究凝聚合力;积极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需要,加强信息资源基础设施建设,为智库搭建信息数据公共平台,促进优质研究资源的共建共享,最终实现学术研究与科学决策的良性活动,推动研究成果与实际工作有机衔接。 

座谈会最后兰州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曾月梅做总结发言。曾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兰州市社科院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将团结凝聚好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力量,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有力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科研的创新力、实践的贡献力和学术的影响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加强社科研究,拓展智库建设,充分发挥资政服务作用,助力兰州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是社科研究的立学之本。要做好社科工作,加强地方新型智库建设,其中最根本的原则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哲学社科研究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积极开展深入研究、阐释和创新,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二是社科研究要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使社科研究充满活力。要不断创新研究方法,发扬求真务实的学风,在对事关兰州发展的重大问题的有效回应中,提出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概念和理论,彰显出“学术兰州”、“理论兰州”的原创性和时代性,就一定能实现具有中国特色、兰州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三是社科研究要注重系统性、专业性和针对性,发挥好资政服务作用。要深刻认识兰州经济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决策最需要、领导最关心、发展最前沿、现实最紧迫”的重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实际工作中亟待回答和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力争推出一批既富有理论水平,又具有可行性、操作性、建设性的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四是要主动作为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好的服务。要动员组织好院内外社科研究力量,联合攻关,深入开展对策研究,使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能发挥各自研究领域的特长和优势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把对兰州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发现的新问题、提出的新观点、构建的新理论、探索的新成果,通过社科院为大家提供的优质平台,转化为一批既有理论创新,又有可行性、操作性、建设性的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阅,努力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兰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