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强制技术转让”违背客观事实

发布日期:2018-07-09 作者:王金波字号:[ ]

“强制技术转让”违背客观事实

    2018年3月2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其发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中大量使用“据报道”“利益相关方认为”等模糊之词,妄称“有大量证据证明”中国通过合资、股比限制和其他外商投资限制强制或迫使美国企业转让技术。6月15日,特朗普政府依据上述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对来自中国的1102种、价值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关税,涉及航空航天、机器人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等高科技领域。6月2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旨在加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法案,拟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对美投资的审查力度。美国参议院也在推动《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欲进一步强化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关键技术领域外国投资的审查权限。

  由美国单方面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已从单纯的贸易失衡问题逐步升级、延伸至技术、投资和知识产权领域。美国的真实意图已非常明显,目标之一就是要通过技术封锁将中国继续锁定在全球价值链的底端,继续维护美国在全球政治经济中心的持续中心地位。其对中国的一系列单边行为,尤其是对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的指责,不仅违背客观事实,违反国际规则,还严重威胁到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

  首先,技术转让是正常的商业行为,符合国际规则或国际惯例,不能把正常的商业行为等同于一国政府的强制行为。将美国在华企业基于国际规则或国际惯例的正常商业行为单方面界定为中国政府的强制行为,既无事实根据也有失公允。恰恰相反,自1978年改革开放尤其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激励机制为美国在华独资、合资企业带来巨大收益的同时,也为美国跨国公司在全球层面实现资源、资本的有序配置和产业链、价值链在中国的延伸创造了条件。美方无视中国市场为美国企业带来的巨大收益、无视2002年以来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年均30%的贡献率,妄称中国强制美国企业技术转让,既不符合经济规律,也缺乏对商业伦理、美国在华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中国合作伙伴的最起码的尊重。

  其次,“技术转让”与“市场准入”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有权依据世贸组织承诺对市场准入做出保留。正如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大使所言,“美方指责中国的合资合作要求、股比限制和行政审批程序,实质是针对中国的市场准入制度,与‘强制技术转让’并无关系”。即便在市场准入方面,中国早在2010年就已全部履行完毕世贸组织降税承诺(加权平均关税已降至2015年的4.4%,接近美国的2.4%和欧盟的3.0%);已按世贸组织承诺开放100个服务业部门;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更是将外资限制措施减少到48条,并取消了银行业、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股比限制。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和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3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总量的5.1%),涉及86.45万家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和外商投资股份制企业(分别占中国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61.5%、30.9%和1.5%),稳居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前列(仅次于美国)。事实证明,中国既不存在低于世贸组织承诺的市场准入问题,更不存在所谓以技术转让为市场准入条件的问题。

  再次,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符合主流国际资本移动的理论预期,不存在“有组织、有计划、在美国获取高科技技术”的战略,更不存在什么“经济侵略”。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6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1.36万亿美元,主要分布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和制造业。就其区位分布来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体上也倾向于那些市场规模大、要素成本低、资源充裕的国家和地区,与西方发达国家包括美国跨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行为并无二致。另据美国企业研究所统计,从2005年至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国的234项直接投资中,只有区区17项投资涉及高技术产业,仅占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项目总数的7.3%,美方对中国在美直接投资行为的无端指责既不客观也不公正。

  最后,中国的先进制造技术与在高科技领域的技术进步是自主创新的结果,所谓“中国通过不公正手段获取美国技术”,是对历史和现实的严重歪曲。据欧盟统计局报告,2015年,中国研发(R&D)支出占GDP的比重达2.07%,虽然低于韩国的4.23%、日本的3.29%、德国的2.93%和美国的2.79%,但中国3770亿美元的科研绝对投入要明显高于日本的1550亿美元和韩国的740亿美元,仅低于美国的4630亿美元。正是中国良好的基础教育、庞大的科研投入、完善的产业体系和中国人民的智慧、勤奋,为中国的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将迎来中美建交40周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坚定遵守世贸组织规则的同时,也在积极参与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40年风雨兼程,中美关系虽有曲折,但合作始终占据主导。新一届美国政府无视中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努力、无视中国的科技进步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巨大贡献,罔顾事实指责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窃取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并以此为由单方面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不仅违背国际规则,也违背美国在世贸组织的承诺。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希望美方重信守诺,不要出尔反尔、一意孤行,妥善处理中美贸易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