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国研智库大数据论坛·国研清华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8-07-23 作者:张赛字号:[ ]

“国研智库大数据论坛·国研清华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赛)7月2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国研智库大数据论坛·国研清华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科学决策创新”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针对互联网及大数据方面的精神,预测未来我国大数据行业的发展形势,汇聚政产学研多方力量,共同为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科学决策创新建言献策,以期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和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业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论坛由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进行主旨演讲。

  姜胜耀分析了科学决策体系对于政府治理的重要意义,总结了清华大学在大数据领域的诸多成果,指出了大数据时代在政府治理科学决策领域有很多创新工作和交叉领域需要进一步探索。他表示,未来,清华大学将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科研实践优势,加强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智库以及其他国内外高端智库、科研机构、重要企业的合作,紧跟时代步伐,展现清华担当,更好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周立业表示,在新常态下,国家对社会各要素的协同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宏观调控层面的目标更加多元化,面临更多的综合协调、制定规则等更高层面的问题,因此,需要政府在做决策时充分考虑到社会发展各行业之间、目标之间的相关性,从国家或区域层面统筹规划,谋篇布局,跨部门解决政府治理的多目标决策问题。

  隆国强在主旨演讲中谈到,大数据产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新动能,用好包括大数据在内的新技术革命成果,加速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的发展,对形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战略意义。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有赖于体制机制创新,要重视相应法律法规,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做好数据安全保护。他表示,对面临的新问题和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前瞻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将会对我们整个国家发展大数据,提高我们的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做出贡献。

    在接下来进行的主题演讲环节,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邢春晓,清华大学人居环境信息实验室主任党安荣,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WEB与软件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勇分别进行演讲。尹稚认为,政府治理中很关键的东西是数据集中共享,要实现数据资源的一体化,建立决策运行新闭环,这个闭环有交互式的反馈评价系统,有智能化参谋咨询系统、集成化数据情报系统,还有交互式反馈评价系统,要全面打通、融合政府大数据和社会大数据。邢春晓提出,在大数据智能时代,中国的智慧城市目前是朝着新型智慧城市和未来城镇化方向发展,他阐释了大数据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强调海纳百川的数据融合能力、基于大数据的科学研究能力、明察秋毫的洞见力、高瞻远瞩的预测和决策能力对规划建设新城智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党安荣认为,时空大数据将促进城市治理能力提升,他阐述了时空大数据的特征与城市治理的需求,并结合具体应用案例,介绍了城市治理过程中时空大数据的作用。张勇提出大数据对辅助智慧交通治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时空大数据具有体量大、种类多、增长速度快、价值密度低四个主要特点,为时空数据处理带来了众多挑战性问题。

  此次论坛吸引了400多位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参会,与会人员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大数据时代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方法和路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