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在京开幕

发布日期:2018-07-16 作者:陈茜字号:[ ]

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在京开幕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陈茜)7月14日,以“构建安全共同体:平等、公平、正义”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在京开幕。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多个国家的前政要及智库领袖就当今世界持续面临的安全挑战进行讨论。

  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阎学通主持,清华大学校长、世界和平论坛主席邱勇致欢迎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作开幕式主旨发言。杨洁篪谈到最近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

  杨洁篪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安全问题内涵和外延都出现了新的变化: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以及危害性更加突出,因此在处理国际安全问题时中国主张应坚持以平等互信、合作共赢、公平正义、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来促进安全。

  近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担忧。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杨洁篪重申中方一贯反对单边主义、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主张理性处理贸易关系中出现的分歧和问题。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情况下,中方理所当然作出必要反击。

  当日午餐演讲会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主持,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发表演讲。乐玉成表示,透过世界乱象不难发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大势不可阻挡。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保护主义保护不了自己,单边主义更是缘木求鱼。全球产业链断不开,各国利益关联分不开,经济全球化进程挡不住。在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今天,谁搞霸权主义、损人利己,终将不会得逞,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设“国际安全秩序及其发展趋势”、“国际规范秩序及其发展趋势”两场主题大会,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巴罗佐分别在大会发言。与此同时,并设两场午餐演讲以及六场新闻发布会,“地区安全合作”与“亚太安全秩序”成为大会讨论主题;分设26个小组讨论,聚焦“东盟与亚太安全架构建设”、“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核裁军与全球战略稳定”、“中美贸易关系对贸易秩序的影响”等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