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中俄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发布日期:2018-06-04 作者:郭晓琼字号:[ ]

中俄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气候条件适宜农作物生长,农产品种类繁多,但耕地相对不足。俄罗斯幅员辽阔,耕地面积大,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但农业劳动力相对不足。中俄两国在农业科技、育种、农机制造等领域各有所长。中俄两国可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相互取长补短,两国农业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1.合作机制日趋完善

  2013年,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农业合作分委会正式成立,此后每年举行一次会议。2017年10月11日,中俄农业分委会第四次会议在莫斯科召开,两国农业部、质检部门及农业合作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中俄双方就农产品及食品贸易、市场准入、农业基础设施合作、促进农业领域的相互投资、加强农业科技研发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中俄双方还商定共同制定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农业合作的战略规划,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和专家组,对未来两国在远东地区的农业合作进行规划及布局。

  2.农产品贸易稳定增长

  俄罗斯农业种植对农药的使用极为谨慎,并且严禁生产转基因食品,因此近年来俄罗斯农产品树立了绿色、有机、健康的形象,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随着两国农产品相互准入清单不断扩大,2017年中国自俄进口农产品超过30亿美元,中国自俄进口的农产品包括玉米、大豆、葵花籽油、面粉等,中国对俄出口的农产品主要是水果和海鲜等产品。农产品贸易的扩大成为中俄双边贸易新的增长点。

  3.农业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除农产品贸易及投资之外,中俄两国还开展了农业园区合作、农业科技合作、动植物检验检疫等领域的合作。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区于2004年成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拥有耕地6.8万公顷,设立了14个种植区,7个粮食处理、仓储及加工区,生猪、肉牛、奶牛养殖区,大豆油脂加工厂等,园区内农业机械化率达到100%,成为境外农业合作的典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