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塑造地区“长和平” 构建命运共同体

发布日期:2018-06-11 作者:肖斌字号:[ ]

塑造地区“长和平” 构建命运共同体

    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首次举行的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此次峰会全面总结17年的发展经验,将塑造地区“长和平”视为永久的国际责任,着力加强在安全、经济、人文领域方面的合作。

  一是大力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上海精神”的核心要义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这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之魂。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上海精神”属于国际规范,它影响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国家认同,并塑造着上海合作组织的集体行动。在弘扬“上海精神”的基础上,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则是为了提升组织的凝聚力、行动力、影响力。同舟共济,共同应对全球和地区问题。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离不开与外部世界的良性互动,“上合方案”的目标是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对重塑欧洲有着划时代意义的《舒曼宣言》有这样一句名言:“如果不作出与所受威胁相称的创造性努力,就无法保障世界和平。”为了塑造地区“长和平”,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作了创造性努力。

  二是共筑维护“长和平”的“上合力量”。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基石,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优先任务。围绕安全合作,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着力推动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5年期间,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中心协调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阻止了20次恐怖主义袭击,避免了650起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性质的犯罪,摧毁了440个恐怖主义训练营。上海合作组织的“和平使命”联合军事演习不仅是上海合作组织重要的合作领域,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青岛峰会批准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实施纲要》,将进一步完善安全合作内容,提高应对威胁地区安全的能力。因此,“上合力量”必将在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上成为中坚力量。

  三是推动成员国间的战略对接,打造共同发展新动力。塑造地区“长和平”需要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离不开成员国间的战略对接。作为促进区域合作的平台,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以下领域达成战略共识:加强成员国在全球治理上的政治共识、倡导新的发展理念、深化“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倡议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合作。

  我们正处在重大变革的时代,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需要上海合作组织所秉持的、深深扎根于和平共处与共同繁荣之上的发展理念。可以预见,塑造地区“长和平”、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将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新征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