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为创新发展经济学贡献中国智慧

发布日期:2018-05-07 作者:赵璐字号:[ ]

为创新发展经济学贡献中国智慧


    发展经济学作为一门研究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与经济增长问题的学科,自产生初期便引起发展中国家的广泛关注。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是我国经济理论界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内容。

  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范畴是什么?在现阶段有何发展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又为创新“发展经济学”提供了哪些经验?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学者。

  关注发展中国家经济

  发展经济学是在西方传统经济学体系中逐渐形成的一门综合性经济学分支学科,主要针对农业国家如何逐步实现工业化的问题展开研究和探讨。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蔡晓陈表示,发展经济学主要研究发展中国家经济问题,也涉及社会、环境等问题,核心是发展中国家如何跨入发达国家行列这一总议题。

  马克思主义发展经济学兴起

  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发展中国家,而这些国家往往在先决条件、后期发展等方面参差不齐,难以建立一套适用于各个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济学体系,这也为该门学科不断发展与创新提供了契机。谈到发展经济学的演变,蔡晓陈认为,发展经济学大概经历了4个阶段:结构主义阶段、新古典阶段、新古典政治经济学阶段和现在的阶段。他表示,具体到现在所处的阶段,主要特征是微观化。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钊表示,早期发展经济学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发展中国家如何从以农业部门为主的经济体,逐渐走上工业化的道路并最终实现富裕。发展到后来,经验分析被越来越多地用于发展经济学之中,尤其是近些年,发展经济学研究更偏向微观实证。例如,运用更多的田野实验方法评估某些具体政策,试图以此找到贫穷国家落后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此类研究显然将因果识别视为研究设计的重点,但结论的可推广性、政策的可复制性还存在一定局限。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今朝认为,西方发展经济学至少具有结构主义和新古典主义两大方法。结构主义发展经济学兴起于20世纪40年代末,而新古典主义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并逐渐在发展经济学中替代了前者,在西方发展经济学中的统治甚至延续到了21世纪。

  王今朝表示,在现阶段,无论是结构主义还是新古典主义发展经济学,都在退潮,而马克思主义发展经济学逐渐兴起。

  中国提供宝贵经验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经历空前伟大的发展实践,为创新发展经济学提供了宝贵经验。

  王今朝表示,不妨把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理解为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中的成功因素,其提供了3个十分重要的经验。第一,真正的发展经济学必须包含政治因素。经济落后的国家必须有效利用政府的力量,实现真正的发展。真正的发展应该定义为科学目的的达到,而不应该定义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也不应该如结构主义发展经济学定义为结构变迁。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角度看,阶级结构是一个国家最重要最根本的结构之一。第二,真正的发展经济学必须包含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基本原则。集中力量办一些大事才能求得经济的真正发展。第三,经济发展离不开经济开放,但如何把握经济开放度,对于经济发展成功与否至关重要。

  陈钊认为,中国的改革实践为研究发展经济学提供了好机会,也为发展经济学的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

  蔡晓陈表示,中国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从实践角度出发,中国更加强调政府的作用;从理论角度出发,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的论,为发展经济学提供了新思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