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专家组来我院检... 20-06-12
· 兰州市社科院参加通远镇帮扶工作... 20-03-27
· 众志成城抗疫情 心系群众保平安... 20-02-20
· 使命肩上担 群众心中记 ——兰... 20-02-07
· 省委宣传部检查组莅临我院检查《... 20-01-21
· 甘肃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王福生... 19-12-20
· 兰州市社科院荣获“全国城市社科... 19-11-19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召开“不忘初心... 19-09-11

【马克思的故事】蒋茜:那年马克思17岁

发布日期:2018-05-28 作者:蒋茜字号:[ ]

【马克思的故事】蒋茜:那年马克思17岁

    每个人都有过17岁,那是风华正茂、恣意盎然的青春坐标。站在青春的路口,意味着未来有无数的可能,17岁的你希望未来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呢?

  时间回到1835年,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卡尔•马克思正好步入了17岁。马克思一头浓密发亮的黑发,衬托着一张青春洋溢的脸庞,充满了活力和朝气,已长成了有趣又有才的男生。“同学伙伴对他既爱又怕,爱他是因为他可以随时开始男孩子式的玩闹,怕他是因为他能够毫不费力地写讽刺诗文嘲笑他的对手”①。这年的9月,马克思即将从就读5年的特里尔中学毕业,与许多中学毕业生一样,他对未来充满了无限期待和憧憬,也面临着成长路上的第一次抉择。

  当时,学校要求写一篇毕业作文,马克思就以《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为题,完成了德语考试的毕业论文。校长维滕巴赫看完这篇文章之后,给予了高度的赞赏。他不仅是马克思的历史老师,而且是著名的康德哲学专家、当地启蒙思想的重要推动者。在当时专制主义盛行的社会氛围下,维滕巴赫始终以自由主义精神作为特里尔中学的办学宗旨,这对中学时代的马克思影响很大。另外,还有一位对青年马克思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就是燕妮的父亲、马克思未来的岳父路德维希·冯·威斯特华伦。作为是马克思父亲的朋友,威斯特华伦学识渊博,思想开明,对爱读书爱思考的聪明小伙儿马克思甚是喜爱。他经常带着马克思漫步于家附近的小山和树林,从莎士比亚的名篇,讲到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圣西门的观点,潜移默化中激发了青年马克思对社会历史的浓厚兴趣。一个人遇到一个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毫无疑问,年轻的马克思是幸运的。在特里尔中学自由与进步的学习氛围中,在良师益友的引导熏陶下,青年马克思的眼界越来越宽广,对于未来要走的路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于是,这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也就成了17岁的马克思写给未来自己的寄语。那么,如何选择未来的职业呢?马克思说:“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方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在马克思看来,只有把个人职业发展融入到对人类命运的关切之中,把个人价值与社会责任使命相联系,个人的理想就会变得崇高伟大,具体的职业选择就不再受到虚荣心、名利、欲念的困扰,而会听从内心的声音——你是否真正地热爱,会听从理性的思考——你的身体条件与个人能力能否适应。在此基础上,你所选择的职业“并不一定是最高的职业,但总是最可取的职业”,是能够使自己获得快乐、获得尊严的职业。而对于年轻的马克思来说,什么样的职业是他心中所向呢?在文章的结尾,马克思写下这样的人生理想:“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②为人类谋幸福,这就是青年马克思所立下的宏伟志向。理想信念犹如人生的灯塔,照亮了马克思前行的道路。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在他之后的人生历程中,无论环境多么艰苦,无论境遇多么曲折,马克思终其一生不忘初心,用奋斗书写了壮丽的人生篇章。而人的解放也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最高命题,成为了我们后来一代代马克思主义者努力奋斗的最高目标。

  1835年10月,17岁马克思告别了双亲,离开了特里尔,乘船经美丽的莱茵河来到了波恩大学。对于年轻的马克思来说,海阔天空,一切刚刚开始。对于整个人类社会来说,照彻人类前行的“明亮智慧之灯”即将点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