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召开智库专家座... 22-06-28
· 兰州市社科院深入七里河区敦煌路... 22-06-17
·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鉴... 22-06-13
· 兰州市社科院举行学习贯彻新发展... 22-05-13
· 兰州市社科院(联)召开2022... 22-04-25
· 凝心聚力筑防线 同心抗“疫”显... 22-04-07
· 市社科院领导班子赴帮扶村宣讲党... 21-12-28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联)召开党史... 21-12-21

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 大国外交扬帆起航

发布日期:2018-05-22 作者:赵长峰 杜志远字号:[ ]

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 大国外交扬帆起航

    应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8年5月6日至11日开启对印度尼西亚和日本的访问。此访是今年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国务院总理首次出访,对夯实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中国-东盟关系和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具有重要深远意义。

   夯实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访问印尼,两国关系正式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4年10月佐科当选印尼总统后,提出旨在振兴印尼在亚太地区经济与政治地位的 “全球海洋支点”构想。而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努力实现沿线区域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更加安全高效,以形成更高水平的陆海空交流网络的“一带一路”倡议无疑与印尼 “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构成优势互补。

  2015年3月,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签署《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正式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此后,中国与印尼经贸投资关系不断发展。2017年,中国与印尼的双边贸易额达633亿美元,同比增长18.3%,中国已连续七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截至2018年3月,中国对印尼投资总额累计超过140亿美元,印尼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国。同时,包括雅万铁路等多个中国投资的工程项目在印尼落地。

  随着中印尼利益不断融合和优势互补完善,不断推进中印尼关系进一步发展成为两国领导人共识。2018年5月7日,李克强总理应邀访问印尼,并会见印尼总统佐科以及副总统卡拉,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双方充分肯定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五年来双边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特别是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深化务实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意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加强双边、地区及国际层面三个支柱合作;双方乐见两国不断加强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框架内继续推进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建设,并就“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合作进行探讨。双方同意共同努力,加速推动有关项目取得成功。同时,两国签署了关于推进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合作、雅加达-万隆铁路、杰纳拉塔水坝工程、阿克瓦水坝、万隆高速公路以及金融合作的备忘录,是中国与印尼下一步深化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的具体方案。

  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 “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的成功对接是双边关系不断加深巩固的纽带和象征,更为新时期中国与世界各国互联互通树立了良好典范。

   深化中国-东盟关系 共建周边命运共同体

  除了对印度尼西亚进行重要国事访问,李克强总理还有一项重要议程就是推动与东盟关系深入发展,共同建立周边命运共同体。

  中国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东盟在中国外交战略中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双方在睦邻友好和战略伙伴关系的推动下,在政治、安全、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政治上,中国于2003年作为东盟对话伙伴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与东盟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陆续建立了包括领导人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在内的较为完善的对话合作机制。2009年,中国设立驻东盟大使。2011年,中国-东盟中心正式成立。2012年,中国成立驻东盟使团。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就和平解决争议、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开展南海合作达成共识。2011年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针达成一致,为开展南海务实合作铺平道路。2017年8月,中国与东盟在第50届东盟外长会议上正式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

经济上,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2014年8月,双方宣布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2015年11月,双方签署《中国与东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正式结束。如今,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从1991年的近80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5148亿美元,爆发式增长64倍。双方累计投资额从1991年的5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1779亿美元,增加近355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顺利推进,中国对东盟地区并购投资达341亿美元,同比增长268%。

  领域合作上,双方确定了农业、信息通信技术、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湄公河流域开发、交通、能源、文化等重点合作领域。中国与东盟签署了农业、信息通信、非传统安全、交通、文化、卫生与植物卫生、新闻、知识产权、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中国-东盟中心等合作谅解备忘录。面对各种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国与东盟真诚合作、共同应对。双方召开了非典型性肺炎特别峰会和防治禽流感特别会议,制定了一系列合作措施。2005年,中国为遭受印度洋地震海啸袭击的东盟国家提供了无私帮助。200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双方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了纪念峰会。201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和友好交流年,双方举行了纪念峰会、领导人互致贺电、纪念招待会等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2013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举行了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互联互通交通部长特别会议、中国-东盟高层论坛等一系列庆祝活动。2014年是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双方在人文交流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2015年是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双方围绕海上联通、海洋环保、防灾减灾、海洋经济、海洋人文等领域开展系列活动。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双方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2017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习近平主席就此向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贺电。2017年也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李克强总理和杜特尔特总统分别向旅游合作年开幕式致贺词,双方举办了系列活动。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创新年,中国与东盟关系再次进入历史新时期。

  中国始终是东盟的重要伙伴,中国的支持有力地推动了东盟一体化进程,缩小了东盟内部发展差距,深化了双方人民之间的友谊。新时期,中国愿同东盟做共建和平、开放共赢、开拓创新、包容互鉴的好伙伴。

   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

  随着对印尼和东盟访问的结束,李克强总理于5月8日抵达日本出席中日韩首脑会议并正式开启访问日本的日程,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八年后再次访问日本,对实现中日关系正常化具有历史意义。

  时值朝鲜半岛局势趋于和平与稳定、美国在国际社会大肆掀起贸易保护主义致使全球经济重新走向动荡和不安之际,反对贸易保护、扩大双方投资、中日韩贸易区谈判、朝核问题以及两国领导人互访等成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的重点话题。

  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已是全球经济和国际秩序稳定与发展的基石,作为世界第二、三大经济体,中日双方有责任且有义务就美国基于自身利益挑起的贸易冲突达成维护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中日经济互补性很强,推进经济合作,推动创新领域合作,加强金融、共享经济、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医疗养老等领域和地方之间的合作。双方就扩大投资合作,建立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积极落实中日韩自贸区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引领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反对贸易保护,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强有力的国际竞争力,助力促进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等问题达成共识。

  此外,双方一致认为,将进一步加强双方人文交流,尤其是媒体、青少年、地方交流,拉近两国民众心理距离,致力于消除彼此之间的隔阂。

  随着中国和印尼、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巩固,中日关系重新走向正常化,中国周边外交不断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周边命运共同体日益团结和紧密。新时期,新征程,更是新使命,新责任,中方愿同各方一道致力于打造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