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特点

发布日期:2018-05-02 作者:袁绍光字号:[ ]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特点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艰巨,各种风险考验和反腐斗争形势更加严峻。全面从严治党呈现出六个方面新的历史特点。只有深刻认识这些新特点,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承载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也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已不仅仅是治党务必从严的问题,而是承载着为“四个伟大”保驾护航的历史使命和担当。我们党仍然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这场艰巨的伟大斗争必须靠坚强有力的党来领导。只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在解决重大矛盾中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才能引领各族人民不断走向胜利。党带领中华儿女完成伟大历史使命必须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始终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在困难和风险面前砥砺奋勇前进,引领人民不断把伟大事业推向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需要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并肩战斗。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凝聚中华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攻坚克难,创造人间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突出战略定力。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是中国共产党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准确判断,也表明我们党的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永远在路上,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持久性和战略定力。治党不仅全面从严,而且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始终如一地贯穿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整个进程。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我们也应该清醒意识到,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极其复杂的。不仅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而且更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只有突出反腐败战略定力,才能排除错误思想干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强化政治意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要求,政治建设统领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地位更加突出。过去几年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案件中,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绝大多数存在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严重问题。所以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意识和政治要求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准则。

  领域全覆盖。随着我们党所面临考验和风险的复杂性和尖锐性越来越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就势在必然,而且时代和形势的发展变化也使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域正在逐步增多和拓宽。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对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一次创新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被贯彻到党的建设和党员的各个方面。不仅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方面,还特别强调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及要求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等内容。全面从严治党已涉及到党员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更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不仅要求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还要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与此同时,全面从严治党还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实施具体化。实施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具体化和细微化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特点。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对自身的管理和整治,努力从细微处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在于惩处和诫勉,更主要的是在细微处预防和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及领导干部身上暴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教育和早提醒。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积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增强群众感情,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只有从具体的问题和现象全面抓起、从严解决,党员干部才会存戒惧、守底线,永远在路上的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才会在细微处得到体现。

  制度体系化。制度机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障。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在继续实施惩戒和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制度改革和创新,日益表现出制度体系化和立体化的发展趋势。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化主要表现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纪检监察派驻制度以及巡视制度等。十九大报告又提出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和制定国家监察法,使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化更加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创新还表现在具体的反腐败方面,比如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国际合作体制机制;完善地方纪委派驻体制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