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马克思的故事】马克思是如何选择专业和研究对象的?

发布日期:2018-05-14 作者:韩喜平字号:[ ]

【马克思的故事】马克思是如何选择专业和研究对象的?

    人生发展是一个选择的过程,青年的专业选择是对一生发展最为重要的。1835年8月,17岁的马克思从中学毕业,他在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就已经表达了要“为人类谋幸福”的崇高理想。“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可见在世界观初步形成的马克思对职业的认识和预期已经远远地超出了普通的职业规划,远不是自己个人的利益以及所谓的前途,而是人民的幸福与解放、人类的未来与发展。

  理想是高尚的,实现理想是需要奋斗的,按照父亲的意愿,想让他子承父业,同时法律在当时的德国是很有用的谋生手段,马克思到波恩大学学习法律专业。初入大学,马克思也经过了一段短暂的迷茫和躁动,热衷于社团活动,结交了很多同乡,有些无所事事。但是,马克思很快意识到,这样的大学生活跟自己的理想——“要为全人类的幸福而工作”相去甚远,下决定转学,前往柏林大学求学。当时的柏林大学可以说是德国学术活动的中心,学校里有许多著名学者,代表各种不同的政治和学术派别,学术氛围浓厚而活跃,马克思进入柏林大学后被这里的学习氛围所感染。在入学第一年,尽管专业仍然是法律,但他对法律的兴趣不大,他最喜欢哲学与历史,他在写给父亲的信中说:“没有哲学我就不能前进。”他如饥似渴、夜以继日地研读康德、费希特、黑格尔等哲学家的著作,一边学习,一边思考创作,由于过度劳累,一度生病住院,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学习热情,在住院期间马克思索性把黑格尔著作阅读了一遍,并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掌握了黑格尔哲学的方法、思维、实质。马克思之所以选择哲学专业主要在于,当时他认为哲学所承担的使命与责任与自己的理想抱负相一致——“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哲学是对时代最深刻的认识,要深刻认识其所生活的时代,了解时代的特征和本质,而只有哲学才能承担这个使命。这个时候,马克思认识到人类社会应该是充满自由和解放的社会,并尝试用哲学的方法对资本主义社会及其宗教进行评判。1837年初,马克思就已经计划写作一部包括《法形而上学》和《法哲学》的著作。他打算在这部著作中叙述若干哲学原理,确立一系列原则、思维、概念的定义,发表自己关于法哲学的见解。

  现实是最好的老师,在马克思取得博士学位后,从校园步入了社会,在为《莱茵报》做撰稿人的时候,马克思见到一个真实的德国社会,对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复杂性、丑陋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马克思准备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政治批判和宗教批判。随着《林木盗窃法案》的出台,面对普鲁士统治者的暴行,马克思根据1841 年第六届莱茵省议会会议记录,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写下《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一文,谴责立法机关偏袒林木所有者的利益,剥夺贫民为维持生存、捡拾枯枝等习惯权利。马克思认为按照黑格尔的观点,国家和法律是“理性”的代表,它理应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但是,社会现实却是一小部分权贵把公共财产据为己有,甚至利用自己的经济权利掌握政治权利,通过立法来惩罚农民,而资本主义法律却恰恰站在了私人利益这一边,后来马克思把这段动摇期称为“《莱茵报》时期的苦恼”。马克思看到了市民社会对国家以至整个社会生活的决定作用,然而要深刻地剖析市民社会,则必须要到政治经济学中去寻求。19世纪40年代,马克思开始着手研究政治经济学,先后撰写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哲学的贫困》《雇佣劳动与资本》等重要著作。1848年,欧洲革命的爆发使马克思中断了这一研究。革命失败后,马克思移居伦敦,在深入总结革命经验的同时,他对英国的现实经济状况和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研究,撰写了三部经济学手稿。1865年年底,各卷初稿完成。1867年,《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1版)正式出版。这一系列研究的目的就是要灭亡资本主义制度,建立自由解放的新社会。马克思不仅从理论上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批判,更付诸于实践和改造世界。在理论研究的过程中,一旦有革命爆发,他就走出书斋,积极投身革命实践,指导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为此付出毕生精力、个人和家庭幸福。因此,马克思不仅是共产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更是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伟大践行者。

  马克思作为伟大思想家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一生始终坚持 “为人类谋幸福”的崇高理想,无论是处于专业和职业选择关键期的青年时代,还是在其日后漫长的思想创造与革命生涯之中,都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不屈意志和无畏精神,始终不渝地为广大受剥削受压迫的无产阶级解放事业、为全人类的自由和解放事业而奋斗终生,是广大青年学习的杰出楷模和光辉典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