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及世界影响

发布日期:2018-04-16 作者:张国祚字号:[ ]

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及世界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意识到:党的十九大已经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所谓“时代”,就是指历史上以经济、政治、文化等发展状况为依据而划分的历史时期。这种“时代”是指人类进入文明发展以后较大的历史分期,一般都具有世界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为标志,它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发展的主要问题,治国理政所要遵循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发展实现了新的飞跃。同时,“新时代”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其一,从国际方面来看,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全球化的领跑者。当前,世界依然处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阶段。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标志着中国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但那时候有些人有一种担心:世界三大经济组织——世贸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它们的规则都是西方发达国家制定的,我们中国是后来者,我们会不会因为受到制约甚至落入某种陷阱而遭受损失呢?但是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上升为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而且我国和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小。这意味着,中国在世界经济的格局中所处的地位、所承担的角色、所发挥的作用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过去,美国被认为是经济全球化的主导者,而当前,中国成了世界经济全球化的领跑者。这一角色换位,正标志着“新时代”的到来。

  其二,世界政治依然是多极化的,但多极化的结构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是从20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开始的,两极格局解体,社会主义一度陷入低潮,但世界多极化的趋势已经形成。那时候美国一霸超强,甚是得意。当时美籍日裔学者福山出版了一本著作《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他认为整个人类历史已经发展到终点,最后一个社会制度就是资本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很快就会消亡。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也出版了一部著作《1999:不战而胜》,还有布热津斯基的《大失败——二十世纪共产主义的兴亡》,他们都认为社会主义要彻底消亡了。但是邓小平指出: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经过近30年的努力,中国这面社会主义的旗帜不但没有倒,反而风景这边独好。放眼世界,战争警笛不时响起,地区热点此起彼伏,冲突不断,难民潮涌,局部地区饥饿、疾病在蔓延……而我们中国越来越政治稳定、风清气正、国泰民安、社会和谐、国力强盛。我们的发展举世公认,所以许多国家都寄望于我们,希望搭乘中国的顺风船。这说明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中国正在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已经形成巨大的磁场,国际话语权越来越大,地位举足轻重。从这个角度来看,世界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其三,从中国国内来看,习近平总书记从三个维度强调中国跨进了新时代。他说,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终于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使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全世界高高举起。只要回忆一下国际共运史,就不难理解。500年前,英国人托马斯·莫尔出版了一部著作《乌托邦》,《乌托邦》描绘了一个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没有阶级、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生产资料社会公有。但是莫尔给不出实现社会主义的路径,所以我们称之为空想社会主义。尽管经过了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的丰富和发展,但是空想社会主义仍然停留在空想阶段。直到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了《共产党宣言》,才使空想社会主义变成了科学社会主义。因为它深刻地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认为这种矛盾是不可调和的,无产阶级最终将战胜资产阶级,实现社会主义。

  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现在,发展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历史性的飞跃。正是在这个伟大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今天才有这样出乎人们意料的奇迹般的发展。所以,科学社会主义应当说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全世界高高举起。因此从科学社会主义的命运来看,也同样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全世界那些想要加快发展、又想维护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开拓了前所未有的新路径。中国为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难题,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心。从以上这几个方面来看,中国和世界都进入了新时代。

  从中国国内发展来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可圈可点的亮点很多。比如,全世界各个国家经济发展对世界的贡献率,中国占到了30%,这比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还要多;全世界的减贫贡献率,中国是70%,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许多国家把中国的扶贫政策看作一种榜样,要来借鉴、学习;我国的高铁里程数达到2.3万公里,全世界最长;我国的许多产业产值,如粮食作物、油料作物、汽车产业、钢铁产业,都居世界首位;我们的天眼面积最大、精度最强,是全世界最大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蛟龙号潜水器下潜深度不断刷新世界纪录;港珠澳大桥,世界最长,难度最大……所以,无论从国际来看,还是从国内来看,我们的的确确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就是我们的历史新方位。

  中国走向攸关世界,就是说中国向哪里发展,向哪里迈步,向哪里前进,将影响整个世界的格局,这就叫攸关世界。说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就是说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寻求的是合作共赢、互利共赢,我们的发展将会给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这就是惠及世界。世界各个国家都想发展,而且都想发展得快,那么怎么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他们提供了智慧和方案,这便是启迪世界。我们是追求人类共融共通型的国家,我们的政策有利于全世界各个国家,不仅是发展中国家,也包括发达国家。例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推进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一个范本,可以作为一个学习样板,这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所以,我们完全可以说,党的十九大对世界的影响会越来越大,而且随着历史的发展,党的十九大不仅具有中国的意义,而且具有巨大的世界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