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努力为改革开放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18-03-03 作者:字号:[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努力为改革开放建言献策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记者张烁)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国庆表示,过去5年,人民政协完善了协商议政格局、强化了民主监督职能、拓展了团结联谊工作、加强了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特点。改革开放40年来,政协委员们深度调研,积极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为改革开放出招、谋策、建言,贡献智力支持,在推动不断改革开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将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守定力、埋头苦干、务实进取,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在回答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的问题时,王国庆表示,尽管去年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但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具体表现在运行稳、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同时结构趋优、动能转换、效益提升的态势更加明显。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发展经济要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把握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特征,把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决防范各种风险,务求改革取得实效。

  在回答“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时,王国庆表示,过去5年里6600多万人口稳定脱贫,脱贫攻坚成就有目共睹。全国政协去年召开的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主题是“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常委会会议召开前100多名委员分赴75个贫困县走村入户,开展了长达4个月的实地调研,形成了40多份调研报告,提出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注重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为扶贫考核“瘦身”等很多好建议。今年,全国政协还将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

  在回答中小学生减负问题时,王国庆表示,学生减负是一个需要综合施策、全社会共同发力才有望解决的系统工程。政府要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破除以分数和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的唯一标准,特别是要加强对各类校外培训的管理,让课外培训成为学生素质教育的补充,而不是强化应试的“助推器”、家长和学生负担的“增压器”,更不能被有些人用来干扰教育秩序。学校要坚持科学施教,建立以学生健康发展为本的教学关系,严格遵循教学规律和课程标准,以制度创新形成学生减负的长效机制。

  在回答“协调大气污染治理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之间的关系”问题时,王国庆表示,生态环境出问题的根子在于增长方式的粗放、生产方式的落后、生活方式的不环保。大气污染防治和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并不矛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当下,更应该抓住时机坚决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同时要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实现以效率、和谐、可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