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王易: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发布日期:2018-03-10 作者:字号:[ ]

王易: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举世瞩目的“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贯穿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样一条主线。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来源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指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和历史征程,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和追求,其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坚持人民立场,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站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立场上看待问题、处理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根本标志。这个初心和使命,经受了革命战争年代血与火的考验,经受了建设改革时期得与失的考验,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新时代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以人民为中心,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动力。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思想。中国梦这个伟大思想一经提出,就如同惊雷一般,响彻神州大地,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中国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它意味着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不是虚无缥缈的,是一定能够实现的。五年多来,中国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五年多来,我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发展教育事业,着力解决就业问题,普遍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把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党的十九大开启伟大时代新征程,续写伟大事业新篇章,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让民众“钱袋子”更鼓、让民众“获得感”更强的务实措施和郑重承诺,不但赢得了全国人大代表的热烈掌声,也将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同心协力、矢志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清醒分析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可以看到,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但挑战也十分严峻。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国人民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纲领为纲领,始终同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者简介

姓名:王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