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中国共产党在淞沪抗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日期:2018-02-05 作者:查建国 夏立字号:[ ]

中国共产党在淞沪抗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2月4日电 (记者查建国 夏立)“一·二八淞沪抗战史”座谈会日前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研讨。

  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会会长、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云表示,“一·二八”淞沪抗战的历史进程,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在“一·二八”淞沪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多次发表坚决抗日的政治主张,领导上海市各级党、团组织和群众团体积极开展抗日救国斗争,声援和支持浴血奋战的前方将士。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上海工人阶级,始终站在抗日救亡运动的最前列,成为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坚力量。特别是以工农商学为基础的义勇军队伍,纷纷来到淞沪前线,为保家救国,与十九路军和第五军箪食壶浆、生死与共,表现出百折不挠、前赴后继、置生死于度外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凸显了为民族解放而献身的爱国主义情操。上海文化界进步人士始终坚持抗战、支援前线、开展以抗日救国为内容的文化活动,是抗日救亡运动的生力军。在“一·二八”淞沪抗战的烽火岁月里诞生的中国抗战文化,以鲜明的爱国主义激情和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成为中国人民开展顽强抗日斗争的有力武器。

  复旦大学教授余子道认为,要把“一·二八”淞沪抗战放在中国十四年抗战全过程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过程当中观察。在中国十四年抗战当中,“一·二八”淞沪抗战是局部抗战过程中承前启后的重要战役;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来说,它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战役。

  此次会议由中共上海宝山区委宣传部、宝山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会主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