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詹国彬: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发布日期:2018-02-26 作者:字号:[ ]

詹国彬: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庄重地宣告了中国政府追求绿色发展道路和建设美丽幸福家园的决心与承诺。如何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美丽中国建设已经成为新时代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考验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决心、勇气和才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则进一步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更好地践行和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与要求,必须进一步强化五大发展理念,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的认识,为新时代和新常态下深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同时,也要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发挥好发展中国家的后发优势、发挥好东方文明古国的文化优势,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互协调与和谐中努力探索出一条富有东方智慧的中国道路。

  其一,以创新发展理念激发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动力。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背景下,创新更是引领各项事业发展和进步的第一动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引入创新发展理念以激发美丽中国建设的内在动力。面临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压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牢牢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引入观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方法创新,锚定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为探索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持久的内在动力。

  其二,以协调发展理念擎画美丽中国建设的新蓝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建设美丽中国是一项宏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与事业,只有通过科学统筹、精心谋划、协调发展,才能推动这一宏伟战略的稳步、健康、有序、高效。

  从宏观意义上看,必须把美丽中国建设有机地融入到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项事业中,打造生态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相互协调、相互依存和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从中观层面上看,美丽中国建设涉及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和社会群众等不同利益主体,必须建立健全灵活高效的利益协调机制以统筹协调多元化的利益主体,寻求深化改革的共识与多部门、多主体间的合力。从微观层面上看,必须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与机制、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全面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高全民生态保护意识等。只有科学部署和全面协调推进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的工作,才能早日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

  其三,以绿色发展理念开创美丽中国建设的新路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绿色发展成为引领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为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与道路;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了选择和推进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人类发展的历史表明,只有引入绿色发展理念、选择绿色发展道路,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才能实现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与共生。因此,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并指明了美丽中国建设的新路径。

  为此,应积极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进和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支持和倡导清洁生产,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同时,还要在全社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让绿色生产与绿色消费成为全社会的流行文化和时尚文化。

  其四,以开放发展理念展现美丽中国建设的新思维。生态环境的系统性、开放性、复杂性和动态性等特征决定了美丽中国建设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决定了美丽中国建设需要立足中国又需要放眼全球的基本方略,也决定了美丽中国建设必须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以凝聚国际社会各种力量,在开放发展中寻求解决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维、新办法和新举措。

  作为一个久负盛名的东方文明古国,中国理应积极、主动和自觉地承担相应的环境责任,高举绿色发展的旗帜,积极投入本国的环境治理与生态建设实践中,为探索绿色发展道路做出表率并贡献中国的智慧。同时,又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和融入到地区和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诸如参与国际生态环境合作,推进南北合作,寻求与发达国家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充分展现中国在推进环境治理中的大国风范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此外,还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环境制度构建和国际环境公约谈判,在全球环境治理中提升话语权、提高议程设定能力,提出中国主张、中国倡议和中国方案,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全球环境治理中贡献中国才智、谱写中国乐章。

  其五,以共享发展理念凝聚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合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与方略,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因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必须秉持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基本信条,把共建共享作为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中贯彻和落实好群众路线,矢志不渝地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的价值目标,严格恪守“一切依靠群众”的基本原则,切实以共享发展理念凝聚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合力,努力使全体人民在美丽中国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实践证明,只有推进共享发展,才能促进国家安定和民族团结,才能持续提高人民满意度,才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才能引领时代发展潮流。为此,在美丽中国建设过程中,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与方略,走全体人民共建共享的发展道路,全面健全生态文明公众参与制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和全民评价,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最大程度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中华儿女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合力,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中国建设新格局。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美丽中国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目标,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民心所向与福祉所在。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本文系2017年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美丽江苏视角下政府购买生态服务的模式与机制创新研究”(17ZTB02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南京审计大学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

作者简介

姓名:詹国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