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发布日期:2018-02-13 作者:齐卫平字号:[ ]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实践的丰富经验,以深刻的思想提炼和理论概括,对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体现新时代新要求的总体部署。其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多次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否则必然会出大问题

  重视自身组织各方面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成为党中央反复强调的党建思想。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向全党全社会有力证明:我们党完全有勇气、有能力、有办法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在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发展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可以这样说,这5年里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

  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是一个重要特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推进,让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党中央直面党的建设失之于宽松软问题敢于动真格的勇气和担当。党中央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通过高压反腐、强势治病,让全党同志深刻认识到管党治党宽松软必然会出大问题的道理。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慵懒涣散管不好党、治不了党。管党治党宽松软,难免会出自毁长城、重蹈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覆辙这样的大问题,归结起来一句话,就是会出现亡党亡国的严重后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这样的忧患,首先就包括忧管党治党宽松软之忧,患管党治党宽松软之患。

    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强化使命担当

  政党为什么要管要治?这样一个看似常识性的问题却蕴藏着深奥的道理。各种政党秉持什么样的理念、按照什么样的规矩、依循什么样的方式进行自身建设,方案选择截然不同。我们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实行党派竞争、执政轮替的政党制度,长期执政的制度安排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机理。

  如何把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超大规模政党建设好,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严峻挑战。治大国若烹小鲜,治大党如履薄冰。值得强调的是,组织规模的大小只是与政党治理的难度和复杂性有关,而我们党的本质、宗旨、使命的规定则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全新的任务、更高的要求和艰巨的使命。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旨在练好内功、固本强基。我们党经历97年发展历程,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充满生机活力;我们党具有近70年执政的长期阅历,积累了国家建设和治理丰富的领导经验; 我们党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引领中国这艘巨轮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客观地说,我们党已经非常成功,已经足够强大,那么为何还要强调从严管党治党?这是因为对于我们党来说,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为建设而建设,管党治党不是只图自身强大。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是要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伟大政党,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保驾护航。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与党的使命担当紧密结合。十九大明确宣示,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朝着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砥砺奋进。这些宣示内容都涉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践指向,其中,最重要的指向就是“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担当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使命,树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执政理念。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持之以恒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要求落实到党的使命担当上来。必须从人民群众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出发,重点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不断提升的需求,并以此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衡量标准。

    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过程中,“永远在路上”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经常使用的话语,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这一话语不管用在哪个方面都意味深长。

  “永远在路上”表达的是一种做事情坚持到底的决心,是一股为实现目标驰而不息的韧劲。十八大以来5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管党治党这件大事情决不能忽抓忽放,决不能时紧时松,全面从严治党路上决不能左顾右盼、踌躇不前、走走停停。开弓没有回头箭,管党治党不存在所谓“严过头”的问题,更严和越严才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不能因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些成绩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因为“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党内长期形成的问题不是短时间内可以一下子解决的,有的现在解决了以后可能还会死灰复燃。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力度管党治党,高压反腐,强势治病,党内气象更新,效果显著。如果不继续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和勇气,不继续保持严要求、严举措、严执行、严监督的气势和节奏,那么取得的成果就难以巩固。

  使命担当的艰巨性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停顿,永远也不能松懈。我们党是使命型的政党,肩负着体现历史意志和实现人民愿望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完成这个光荣而伟大使命的内在要求。前进的路上既会有一道道激动人心的风景,也会有一个个荆棘载途的路障,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其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永无止境,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一项永恒的任务。实践日益发展使事物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规律逐渐显现使认识没有穷尽之时。把握党的建设规律也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是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如何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使党始终焕发生机和活力,怎样使革命血脉和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怎样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党内监督,怎样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从严管党治党,怎样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一系列课题都需要加强探索,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和把握规律,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科学化水平的不断提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