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新时代更要发扬学哲学用哲学好传统

发布日期:2018-12-03 作者:许全兴字号:[ ]

新时代更要发扬学哲学用哲学好传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弘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好传统。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为此,他两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目的是推动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有更全面、更完整的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滋养,学哲学、用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和价值观,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一个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意志品格、精神境界、领导能力如何,同他的哲学修养密切相关,同他能否自觉地学哲学、用哲学关系极大。我们党的几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同志就是这方面的代表。《实践论》《矛盾论》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代表性著作,对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作出了哲学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实践论》《矛盾论》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奠定了理论基础,在它们发表之后的中国革命的理论和实践,从一定意义上说可以看成是对《实践论》《矛盾论》哲学思想的运用、发展和证明。

  哲学的根本任务是改造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我们提供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进入新时代,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努力认识和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不断改革创新、开拓前进。习近平同志一直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所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智慧。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光辉。例如,他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他又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他强调,“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这些重要论述,都充满着唯物辩证法的智慧。

  当前,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发扬学哲学、用哲学的好传统。学哲学、用哲学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行,知行合一,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上下功夫,防止思想上的主观性、片面性、绝对化、简单化。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才能使我们的思想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