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发布日期:2018-11-14 作者:熊若愚字号:[ ]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开放融通是世界发展的进步潮流。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在对外开放条件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我国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更加对外开放。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时指出:“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回顾中国40年开放发展的历史进程,可以得出一个历史性的结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永远也不会关闭。

  创建经济特区。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新的长征。1979年7月,为了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中央决定兴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发挥对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和示范作用。根据党中央决策,1988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划定海南岛为经济特区。设立经济特区打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引进了外资外企,为国内进一步改革和开放、扩大对外经济交流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开放沿海城市。1984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开放天津、上海、大连、秦皇岛、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14个沿海城市为开放城市。随后,又于1985年增加营口市、1988年增加威海市。1992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5个长江沿岸城市,东北、西南和西北地区13个边境市、县,11个内陆地区省会(首府)城市实行沿海开放城市的政策。实施沿边开放战略,陆续批准绥芬河、满洲里等14个城市为沿边开放城市。这些城市交通方便,工业基础好,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比较高,科技文化教育事业比较发达,富有开展对外贸易的经验。这些城市实行对外开放,可以更好利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资金、技术、知识和市场,推动老企业更新改造和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创造,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促使这些城市从内向型经济向内外结合型经济转化。沿海城市开放将四大经济特区串联起来,从南到北形成一条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扩大了对外开放,带动了内地经济发展。

  开辟沿海经济开放区。1985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厦漳泉三角地区开辟沿海经济开放区,要求在沿海经济开放区逐步形成贸-工-农型的生产结构,即按出口贸易的需要发展加工工业,按加工的需要发展农业和其他原材料的生产。这是我国实施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又一重要步骤。1988年3月,国务院进一步扩大了长江、珠江三角洲和闽南三角洲地区经济开放区的范围,并把辽东半岛、山东半岛、环渤海地区的一些市、县和沿海开放城市的所辖县列为沿海经济开放区,初步形成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一个逐步推进的开放格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和扩大,为进一步拓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加快我国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我国越来越需要通过合理的贸易途径来参与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经过多年艰苦努力,2001年12月,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审议并批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我国外贸总额连续大幅增长,并于2013年超越美国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国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的产品行销到了世界各地,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

    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2013年9月,党中央决定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面积28.78平方公里,并于2014年12月扩展到120.72平方公里。2015年4月,增加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由贸易试验区。2017年3月,自由贸易试验区再次扩围,增加了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相配套,成都等内陆城市开通了以“蓉欧快铁”为代表的中欧班列,为西部地区通往欧洲架起了陆上货运大通道,有力促进了内陆城市对外开放。2018年4月,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设立自由贸易区是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最重要的举动,其力度和意义堪与1980年代建立经济特区相媲美,其核心是营造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对内外资的投资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商业环境。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向世界发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展望未来,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我国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大推进力度。一是激发进口潜力。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扩大进口空间。二是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精简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减少投资限制,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三是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四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五是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为全球提供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六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中国历史性地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华民族展现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封闭使国家落后,开放使民族进步,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是完全正确的。在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遵守和维护世界贸易规则体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