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8-10-16 作者:敖永春字号:[ ]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世界文明史上独树一帜。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仍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年延续不断仍具旺盛生命力,究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拥有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

  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不断彰显中华民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因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不断彰显中华民族精神。

  一是彰显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化始终积淀着一种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创造精神基因,这种精神基因是中华民族生存、不断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所在,也是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创造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二是彰显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只有奋斗才能推动历史进步,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中华民族是一个以勤劳著称于世的伟大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沧海桑田,开发和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波澜壮阔的历史告诉人们,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奋斗出来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在不懈奋斗中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推动了历史进步。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

  三是彰显中华民族的伟大团结精神。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了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交融、命运相连的民族关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今天,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更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团结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四是彰显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精神。人因梦想而伟大,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伟大梦想精神深深地融入中华民族血脉,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基因,成为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屹立不倒、克服险阻而坚毅前行的精神支撑,是激励中华民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梦想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不断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兴文化,必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在长达5000多年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面对前人留下的丰厚浩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特点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归结起来就是“扬弃继承、转化创新”。要在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中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不断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的文化,有利于助推社会发展的文化,有利于培育时代精神和时代新人的文化。

  一方面,扬弃继承,就是尊重文化发展规律,坚持不忘本根、辩证取舍,有鉴别地加以对待,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守住中华文化本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扬弃继承既不是全盘继承,也不是全部抛弃,而是推陈出新,进行创造性转化。另一方面,转化创新,就是着眼服务当代、面向未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充分弘扬,为今人所取、为今人所用,实现创新性发展。

  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一个整体,却又各有侧重、各有所指。创造性转化是指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包括在理念上、内容上、表达上、形式上等各层面。创新性发展,是指中华传统文化的提升超越,重在阐发立足现实并解决当今时代问题的创新内容。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与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一脉相承,同时又结合新时代要求作出的新的理论概括,是新时代我们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指南。

  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了“展形象”的重要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这为新形势下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不断加强文化自信,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指明了方法路径。

  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必须推动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同向同行,不能厚古薄今。既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也要传播优秀当代文化,展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推动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价值理念、文艺精品、文化成果走向海外。

  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必须讲好“三个故事”。一是向世界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二是向世界主动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三是要讲清楚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讲好中国故事是外宣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是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基本途径。13亿多人民为着美好生活而奋斗,正是讲好中国故事最深厚的土壤、最丰富的素材。

  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必须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一是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国内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现代传播体系。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旗舰媒体集团,提高对外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增强国际传播话语权。二是要创新表达方式,实现话语转换。当前媒介技术迭代给中国提供了突破地理阻隔和语言障碍,向世界呈现一个更加真实多元的中国的机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进一步在传播技巧、话语体系、传播方法上完善加强,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三是要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推动对外宣传创新,着力重塑对外宣传业务、重整对外宣传流程、重构对外宣传格局,解决“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等问题,开创对外宣传工作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