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推动实践哲学走向研究前沿

发布日期:2018-01-24 作者:潘玥斐字号:[ ]

推动实践哲学走向研究前沿

    作为学科的实践哲学由亚里士多德创立。在哲学发展史上,实践哲学拥有丰富含义,发展出了极具研究价值的思想和流派。今天,实践哲学已成为现代哲学中不可忽视的一股潮流。现如今我们应如何界定实践哲学?如何推动实践哲学走向学术研究前沿?

  与人类实践问题息息相关

  关于实践哲学的含义,不同研究领域有着不同的理解和阐释。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王南湜认为,“实践哲学”一词至少在三种截然不同的意义上使用,分别是以实践为研究对象的实践哲学,将人的实践活动视为第一活动或最基本活动方式、亦即将实践哲学视为第一哲学意义上的实践哲学,以及最为根本的作为思维范式的实践哲学。

  那么应该如何界定实践哲学?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张汝伦看来,在今天的语境下,凡是与人的生存实践和现实问题有关的哲学思考,都可以被称为“实践哲学”。实践哲学应该成为第一哲学。如果哲学不想成为少数专家教授的智力游戏,而是对人类基本问题、生存困境与危机的真实思考,那它就应该是广义的实践哲学。哲学的生命在于它与人类实践问题息息相关。哲学研究应该反映人们对自身生存问题的深刻思考,而不是罔顾人类前途命运,闭门造车。

  实践哲学在哲学研究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教授吴彤表示,实践哲学号召哲学家以实践方式介入世界,改变世界。

   “实践”概念具有多种含义

  “由于实践哲学的含义比较宽泛,‘实践’概念也存在不同理解。”吴彤表示,例如,科学实践哲学以解释学的方式解释实践,它特别关注实践的语境性、时间与历史以及由此造成的可以变化的实践规范。

  在亚里士多德那里,实践首次上升为一个哲学概念。王南湜认为,从哲学史上看,关于“实践”概念大致有三种基本的理解类型。首先是亚里士多德的“伦理—行为”的理解类型。其次,马克思的实践概念构成了另一种理解范型。哈贝马斯认为,“在马克思的‘实践哲学看来,构成现代性原则的不是自我意识,而是劳动’,且‘青年马克思在把劳动比作艺术家的创造性生产’的基础上,将之命名为‘审美性生产’的实践概念”,我们可将之称为“艺术—生产”的理解类型。最后,近代以来,从洛克、斯密到功利主义者、实用主义者对生产劳动的理解,可以被称为“技术—功利主义”的理解类型。这样就形成了关于实践概念的三种范式:伦理—行为范式、艺术—生产范式和技术—功利主义范式,从而也相应形成了实践哲学的三种范式。

  张汝伦表示,亚里士多德把“实践”定义为以自身为目的的活动。在今天的语境下,我们不妨把所有人的社会活动(包括生产活动和技术活动)都算作“实践”。就此而言,这里的“实践”概念比亚里士多德的概念更宽泛。但也应当严格区别人的公共性活动与私人活动、生物性活动。例如,打太极、练瑜伽、吃饭、睡觉不能算作实践;计算投资所得或谋划升迁也不是实践。简言之,“实践”作为一个哲学概念,是具有一定价值取向的个人或群体的社会活动。

   注意研究中的泛实践化倾向

  实践哲学研究领域还有很多值得深入挖掘的重要问题。张汝伦认为,实践哲学研究的重要问题包括:人类的生存现状;人类和谐相处之道;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人与人、人与世界的关系;人类向何处去,等等一系列问题都值得深入研究。

  受访学者表示,要推动实践哲学研究走向学术研究前沿。王南湜表示,在实践哲学已成为一股强劲思想潮流的当下,有必要对各种实践哲学的差别予以辨析。否则我们只能不断谈论实践转向,而无法使这一转向继续深入下去,以真正推动实践哲学的发展。

  张汝伦认为,推动实践哲学研究走向学术研究前沿,首先需要人们对哲学本身具有深刻理解,对现代形成的、流行的哲学概念进行深刻批判。同时,哲学家要对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具有崇高的认识。哲学家的使命和责任是探索人类的真实存在,只有哲学家拥有这样伟大的胸襟时,实践哲学研究才会真正走向学术研究的前沿。

  此外,吴彤表示,“实践哲学研究,需要注意泛实践化倾向的出现、注意结合不同语境研究具体实践、注意不同学科内部的实践问题。在科学实践哲学中,要注意结合地方性知识研究实践问题,关注行动者、实践、实践对象以及实践语境之间的关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