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召开智库专家座... 22-06-28
· 兰州市社科院深入七里河区敦煌路... 22-06-17
·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鉴... 22-06-13
· 兰州市社科院举行学习贯彻新发展... 22-05-13
· 兰州市社科院(联)召开2022... 22-04-25
· 凝心聚力筑防线 同心抗“疫”显... 22-04-07
· 市社科院领导班子赴帮扶村宣讲党... 21-12-28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联)召开党史... 21-12-21

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

发布日期:2018-01-24 作者:吴楠字号:[ ]

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报南京1月23日电 (记者吴楠)1月22日,新时代中国会计服务与创新高峰论坛暨中国会计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来自会计学界和业界的300余位代表围绕“全面提升会计服务水平和效率”、“变革会计服务模式”、“构建行业诚信体系”、“构建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等议题展开研讨。

  与会学者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会计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经济发展方式、经营方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也使会计行业的运作方式随之发生变革。

  “不同于传统会计行业,新时代会计行业的运作模式已经从传统的手工记账、会计电算化,转化为通过人工智能、信息化手段,自动获取会计信息。”东南大学财务与会计系主任陈志斌说,会计从业者主要的工作将转向分析和应用会计信息。所以,如今的会计从业者不仅需要具备财务与会计等专业知识,还要掌握经济管理和信息技术知识。会计教育也已经从培养传统会记账、会算账的会计,转向培养管理型会计和决策型会计,其课程内容不仅包括财务与会计知识,还覆盖了经济管理、信息技术等内容,以培养学生更好运用会计信息参与单位预算、决策、规划以及投融资等工作。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刘俊勇表示,学界应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首先,在理论基础上,应构建包含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和运营管理等学科的管理会计知识体系;其次,管理会计人员不仅要突破技术边界,掌握信息技术等先进方法,更要突破心智边界,做到财务和业务的更好融合;再次,管理会计应采取多样化控制手段,除技术控制之外,还应考虑与制度管理相关的边界控制、企业文化控制等;复次,应系统化、体系化地推进管理会计发展,进一步提高管理会计的组织效率;最后,应大力营造重视量化的管理会计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