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以美学视角阐释新时代“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18-01-24 作者:段丹洁 许娇娜字号:[ ]

以美学视角阐释新时代“美好生活”

    中国社会科学报杭州1月22日电 (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许娇娜)1月20—21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的问题、方法与理论”学术研讨会暨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如何在美学上阐释“美好生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美学和艺术领域的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

  浙江大学教授王杰表示,“美好生活”是涉及整个人文学科的一个总体性概念。要从美学的角度形成对当下社会主要矛盾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期待的理论表述,就要回到马克思“美的规律”的主张。

  兰州大学教授王大桥提出,讨论、阐释“美好生活”要注意“人民性”,要从学术上激活“人民”、“人民性”概念。“美好生活”是扎根于人民日常生活经验当中的,具有多样性,要着重关注美学和艺术介入生活的成功案例。

  此外,《民族艺术》杂志主编许晓明提到,美学和艺术越来越多地进入日常生活与社会建设并发挥重要作用,在今天的乡村建设中表现尤其突出,面对当代艺术和艺术现象要有人类学的关切与视角。

  此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民族艺术》杂志社、《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编辑部、《社会科学家》编辑部联合主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