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1-06-18
·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 21-06-18
· 兰州市社科院召开“三个规定”大... 21-06-08
· 《兰州学刊》再次入选CSSCI... 21-05-21
· 春学党史 植树添绿--兰州市社... 21-05-07
· 兰州市社科院参加兰州市党史专题... 21-04-16
· 学党史、开新局 、宣讲大练兵 ... 21-04-14
· 兰州市社科院(联)召开党史学习... 21-03-19

建立一支过得硬扛得住打得赢的各民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发布日期:2017-09-14 作者:字号:[ ]

建立一支过得硬扛得住打得赢的各民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中央民族大学在民族工作和民族教育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是培养少数民族杰出人才和民族团结模范的摇篮,是我国民族高等教育的排头兵,也是展示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窗口。

  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和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确定了“努力使中央民族大学成为全国民族院校乃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排头兵”的奋斗目标。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措施,分解了工作任务。

  在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提升认识的基础上,中央民族大学从增强“四个意识”的战略高度、从发展民族高等教育的战略高度、从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意义、特殊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深入扎实地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是学校工作的一条鲜明主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主动适应时代新要求和形势新变化,着眼于培养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各民族优秀人才这一办学根本任务,着力抓好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着力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阵地建设和管理,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形式和载体创新,为促进党和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维护首都乃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延安民族学院到中央民族大学,70多年发展历程中,学校形成了一套立体丰富、行之有效的思政工作经验:注重加强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同时强化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祖国观教育的“六观教育”,重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环境育人的“四全育人”工作方式;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凝练了“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建立了一支献身党和国家民族教育事业,潜心治学、教书育人,辛勤奉献、服务社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和一支政治思想坚定、精通民族语言、熟悉民族文化,关键时候过得硬、扛得住、打得赢的各民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扎根中国大地,情系中华民族,构建起了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进步紧密联系的学科体系,托起了一批批中国各民族的文化精英和栋梁之材。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扎根中国大地,我们一定要融入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的大目标当中去,以服务求发展,立足特色争一流,跻身一流亮特色。

  高等院校是育人的高地,做好民族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高度重视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要建立和继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创新增强实践育人的工作结果,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有效性;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关键,助力各族学生健康成长;要按照“有意义”和“有意思”相结合、思想性和普遍性相结合的要求,着力打造更加丰富和活跃的“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大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要聚焦教师、教材、教学三个层面,而其中最核心、最关键、最本质的,就是要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扎实地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需要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积极行动,实现三级联动,更需要学校方方面面都发挥应有作用:各类课程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学科建设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作出贡献;专任教师的岗位职责中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和任务;管理部门要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融入具体业务工作中。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级组织协作联动、干部教师全员参与的全方位、宽领域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作者:张京泽,系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