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构建儿童创造教育的“情境驱动模式”

发布日期:2017-07-26 作者:字号:[ ]

构建儿童创造教育的“情境驱动模式”

  回顾创造教育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概括出三种基本模式:一是心理驱动模式,注重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技法训练,如开设“创造性思维”或“学会发明”课,但因其脱离学科(领域)教学而不被教师普遍重视;二是学科(领域)驱动模式,强调学科(领域)渗透和全员参与,但由于缺乏有效载体,实效性差;三是实践驱动模式,开展课外兴趣小组和科技社团活动,能够充分发挥儿童的主体性,但随意性强、受益面小。为积极推进情境教育与儿童创造教育的深度融合,我们归纳提炼出儿童创造教育的“情境驱动模式”,为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提供了一种全新视角和实践路径。

  情境驱动模式的核心理念为“情境驱动创造,创造点亮童年”。它是依据李吉林情境教育理论,以情境建构为手段,以情境教学为方法,以情境活动为载体,在情境中滋养、激活和生发儿童的创造性活动,进而促进儿童创造力发展的一种创造教育模式。

  实施情境驱动模式,应该遵循以下基本原则:一是解放性原则。教师不是儿童天性的禁锢者和抹杀者,而是儿童天性的发现者和解放者,让儿童的创造力灿烂绽放。二是融合性原则。将创造性思维训练、科技创新活动融入学科(领域)教学之中,实现小学情境教育的“全学科覆盖”和学前情境教育的“全领域推进”。三是体验性原则。基于大卫·库伯的“体验学习圈”理论,应加强团队学习,搭建儿童亲历体验、头脑风暴和自我突破的成长平台。四是共情性原则。儿童的科学探究是科学家科学实践的简约再现,我们应创设优化的情境,使儿童既能体验“发现的过程”,又能享受“创造的乐趣”。这些原则从情境教育的主体、内容和方法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有助于全面落实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任务。

  任何教学模式都必须建立相对稳定的教学结构和行之有效的教学流程。情境驱动模式主要包括四个模块,每个模块指向不同的教学目标:第一,带入情境,在需要中诱发创造动机。教师采用不同形式将儿童带入情境,或巧设提问,引发悬念,儿童因好奇而创造;或巧用音画,感悟诗意,儿童因爱美而创造;或投身实践,发现矛盾,儿童因困惑而创造。第二,凭借情境,在探究中激发创造性思维。建构科学探究情境,促儿童的逻辑思维发展;创设文学探究情境,助儿童的形象思维发展;创设艺术探究情境,让儿童的灵性思维发展。第三,融会情境,在体验中塑造创造性人格。情境是具身化的环境,应注重分析儿童的认知特点、审美趣味和情绪状态,建构契合儿童的教学情境,让他们沉浸于“丰富、新颖而富有意义”的情境之中,接受“真、情、思、美”的濡染,创造性人格就会顺其自然地生成。第四,拓展情境,在活动中训练创造性行为。创设生动有趣的探究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其动手操作能力;拓展野外情境课程,推进主题大单元活动,切实提升其创新能力。“四大模块”将情境的设计、探究、体验与迁移链式连接,关注儿童具体、真实和多元的生活经验,对落实创新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作用。在实际操作中,这些模块构成教学的基本流程,至于如何进行合理选用和优化组合,则取决于教学内容,因而它又是一种十分灵便的教学模式。

  此外,我们还借鉴李吉林情境教育思想,精心开发了情境驱动模式的操作策略。一是以释放天性为前提,“玩中学”。将游戏理念和游戏精神融进教学过程,在游戏中激发儿童的想象力,唤醒他们的创造潜能。二是以活动探究为载体,“做中学”。注重项目式学习,让儿童主动探索、发现和认识规律,探寻、感悟和掌握方法。三是以指导观察为基础,“美中学”。引导儿童体察自然,体验生活,体味艺术,领悟多彩世界的神奇与神韵,以审美体验诱发儿童的创造力。四是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疑中学”。注重创设问题情境,鼓励儿童大胆提出新的问题、新的构想,勇于探索生命的起源和宇宙的奥秘。五是以激发情感为动因,“乐中学”。精心营造“美、智、趣”的教学情境,让儿童享受学习的快乐,产生创造的内驱力。显然,在这五个策略中,无论是“前提”“导向”,还是“载体”、“基础”、“动因”,都强调要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和发展规律,遵循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相统一的规律。

  为了检验情境驱动模式的可行性及有效性,我们在江苏南通市开展了为期四年的实验研究,包括8所小学和4所幼儿园,涵盖城区、城郊、县城和乡村4个层次。结果显示:情境教育实验可以有效促进中低年级小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但对高年级学生创造性思维发展的影响并不显著,说明情境教育对小学生创造性思维发展的促进作用有着较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与累积性效应;学前情境教育实验不仅对每个年龄班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发展都有显著促进作用,而且帮助中班幼儿走出了创造性思维发展的“低潮期”。目前,情境驱动模式已在南通市2个情境教育实验区、66所情境教育实验学校(幼儿园)得到推广。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学一般项目“情境教育与儿童创造力发展的研究与实验”(BHA120051)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南通大学创造教育研究所、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