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强化国家认同 凝聚中国力量

发布日期:2017-05-19 作者:李科字号:[ ]

                                强化国家认同 凝聚中国力量

    国家认同是一国国民对所属国家的积极的认知、评价和情感,是国民确认自己归属于国家的心理活动。国家认同是国民对国家忠诚的前提,也是推动国家持续发展的国民心理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当前我们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理想信念和塑造良好国家形象的过程中更好地强化国家认同。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强化国家认同。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许多爱国志士为寻求救国救民之路进行了不懈探索,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没有改变旧中国贫困落后的状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便努力探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道路,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继续进行艰苦卓绝的探索,逐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最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选择这条道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道路走得怎么样要靠事实来说话。今日之中国与旧中国相比有天壤之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影响力和吸引力与日俱增,但我们也要清醒意识到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党的领导下,几十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对其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这必将激励我们不断前进,更加坚定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发展。只有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才能深刻理解它对于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意义,才能坚定不移、积极主动地投入国家发展的各项伟大事业中,并为此奋斗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会使人民充分享受各项权益和保障,使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这些恰恰是增强国家认同的基础。因此,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会使我们获得强大的理性自觉、情感归依和心理归属,从而不断强化我们的国家认同。

  在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中强化国家认同。国家认同需要建立在坚定的理想信念之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或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像一盘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无论是革命战争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们的前辈正是因为心中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甘愿奉献一生。

   理想信念能够增强国民的归属感。理想信念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方向,能够激发斗志,使人获得前进的动力、挑战未来的勇气和克服困难的毅力。坚定理想信念能增强国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汇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从而为实现理想所描绘的美好目标而不懈努力。理想信念能够维系国家认同的持久性。人们一旦确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具有心理与行动上的持久性。即使现实世界和外在事物的发展变化对理想信念产生干扰,我们也不会随波逐流,被各种起伏和波折所影响。坚定理想信念会加强我们与国家之间的情感纽带,把集体和国家利益看得重于一切,在危难时刻愿意为之牺牲自己。

  在远大理想的指引下,我们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会不断强化我们的国家认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梦在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中华儿女心中激起了强烈的认同感,这为国家繁荣富强提供了重要的情感支撑。

  在塑造良好国家形象中强化国家认同。国家形象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良好的国家形象会不断强化公民的国家认同,增强其对国家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为塑造良好国家形象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以强化国家认同。

  一要维护国旗、国歌和国徽等具有国家象征意义的标识系统。国旗、国歌、国徽是一个国家主权和尊严的象征与标志。无论身在何方,每一位公民只要看到它们都应当唤起对祖国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我们要借助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重大活动展示国家正面形象和文明礼仪,使国家良好形象深入人心。

  二要发掘国家重大节日、纪念日的重要价值。国庆节、建军节等重大节日和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重要纪念日,都是强化国家认同的重要资源和时间节点。我们要在这些重要节点,加强公民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要大力保护革命历史遗迹,宣扬革命英雄事迹,使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尊重历史,敬仰先辈,坚信中国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

  三要搞好国家形象传播。现在还有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有偏见和误解,通过各种方式抹黑中国国家形象。这些不良信息会通过网络等媒体影响国内外一些人对中国的客观认识。我们要通过各种渠道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看到一个富有活力、蓬勃发展和日新月异的中国。这不仅有利于良好国家形象的对外传播,而且也会增强国人对于中国发展的认同感,凝聚起推动国家发展的磅礴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