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开展香港史及相关问题研究

发布日期:2017-03-20 作者:武勇字号:[ ]

                                  开展香港史及相关问题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报广州3月19日电(记者 武勇)3月18日,“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学术座谈会”在广州市暨南大学召开。与会者就香港回归后社会、经济等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前沿问题进行了探讨。

  香港岭南大学教授刘蜀永表示,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香港史研究在内地曾一度非常热门,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等研究重镇。尽管有学者在英文档案运用、研究视野拓展以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开拓性工作,但目前尚未出现一部认可度高的香港通史著作。因此,他提议,目前学术界的重要任务之一,便是开展香港史及相关问题研究。

  香港经济发展及其未来走向,是与会学者关注的话题之一。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邦彦通过梳理香港产业发展变迁,认为香港与内地的深度合作可以期待更好的发展前景。

  冯邦彦认为,香港回归之后,从其产业发展战略定位来看,香港的第三次经济转型尚未完成。经过20年的发展,金融业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同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香港正成为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少安认为,香港研究面临着如何扩大研究力量和成果影响力的问题。他认为,香港研究应重点关注对策性研究,对策影响决策的问题,以及研究成果如何通过大众媒体影响普通老百姓,进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会议由暨南大学港澳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广东人民出版社、广东省市场经济促进会及《新经济》杂志社共同主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