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中外专家学者解读国际经济报告:我们为什么看涨中国

发布日期:2017-03-14 作者:字号:[ ]

        中外专家学者解读国际经济报告:我们为什么看涨中国

    国际机构发布报告高度评价中国经济转型

  我们为什么看涨中国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走势牵动全球视线。两会期间,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并看好中国经济。而自今年1月以来,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普华永道、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机构,也相继发布研究报告,“看涨中国”,积极预期中国经济增长。

  如何解读机构报告的预测?从以往的“塌方式”下滑、“硬着陆”等论调,到现在的“看涨中国”,论调的转变释放了什么信号?

 

  张 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

  索特·达瓦兹(比利时智库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马克·埃得加·费尔森塔尔 (世界银行媒体部官员)

  娜塔莉亚·格里波娃(俄罗斯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庄巨忠(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

 

  为什么看好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增长的现实”是最关键的依据

  张明:对比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状况后,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发生了积极的转变。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在2016年出现企稳态势,前三个季度GDP同比增速均稳定在6.7%,第四季度小幅反弹至6.8%;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依然笼罩在“长期性停滞”的阴影中。美国经济复苏较为强劲,但特朗普政府可能实施的贸易战却会削弱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尽管欧元区经济增速在2016年表现不错,但2017年欧元区主要大国国内选举的不确定性,使得市场对欧元区经济未来走势不太乐观。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受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暖推动,在2016年有所上行,但大宗商品的小阳春一旦不能维持,其增长就可能面对较大挑战。

  索特·达瓦兹:国际舆论的转变,主要是由于看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现实。近年来,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呈现相对放缓的趋势,但每年仍以超过6.5%的速度增长。这足以令一些发达经济体钦佩,也是对那些唱衰中国经济者的有力回击。此外,当今全球经济增长缺乏动力,发达经济体尚未从危机中走出来,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力量主要来自新兴市场经济体。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再唱衰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特别是中国,不利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增长,也不利于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娜塔莉亚·格里波娃:中国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虽然近年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增长仍相当可观,国际舆论的转变正说明了这一点。这有效证明了中国领导人对经济放缓和稳定的掌控能力,让世界懂得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在可见的几年内给世界带来危机的可能性非常低。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上的提高可以让中国继续担当世界增长引擎的重任。

  庄巨忠:中国现在是世界最大贸易国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中国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1/3和亚洲增长的一半以上。中国经济近年来取得的进展令人鼓舞,政府深化结构改革决心巨大,如果中国成功实现产业升级和价值链提升,它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持续下去。

 

  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空间在哪里?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带来新旧动能的转换

  张明:首先,中国政府需要大力推动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鼓励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共赢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其次,中国政府需要对民营企业大力开放服务业,通过扩大服务业有效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以及帮助制造业更好地去产能、去杠杆;再次,中国政府需要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降低企业税负以及各种隐性负担;最后,中国政府应该积极推动国内教育、科研体制改革,提高人力资本积累速度以及质量。

  索特·达瓦兹:实现经济增长新旧动能的转换,需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优化产业结构。中国政府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着力于调整供给结构,减少低端能耗高的供给。如今,中国经济正处于减速增效的重要转型期,当经济增长由投资与出口拉动转向内需拉动的时候,消费升级就将成为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升级应该是注重消费品的高质量与高标准,这反过来也会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马克·埃得加·费尔森塔尔: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正向“新常态”转变,这是一种更加平衡的经济增长。短期来看,经济减速意味着中国政府要加紧调整结构,防范金融风险;中期来看,中国方面推行的措施有利于国家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从投资型向消费型转变,从出口导向型向国内消费型转变。未来几十年,中国在城镇化和技术创新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土地和户籍改革能够极大地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此外,金融改革有利于降低风险,进一步改善资本分配,从产能过剩领域向生产率更高的领域流动。

  庄巨忠:中国经济未来仍有很大增长空间。首先,尽管中国老百姓收入增加,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为8000美元,仍然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还有很大的追赶空间。第二,中国的城镇化率约为55%,远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许多收入水平相近的中等收入国家。截至2015年底,中国农业劳动力比重超过25%,而大多数发达国家的农业劳动力比重约占3%—5%。城镇化的推动,就业从农村逐渐向城市工业和服务部门的流向,这些发展在未来几年将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第三,经济增长要实现低碳和绿色,需要大量投资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并创造大量绿色就业机会。第四,中国政府正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将强有力地激励企业扩大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使市场更好地发挥作用,减少过剩产能和提高资源分配效率,减少或消除许多增长限制。

 

  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控风险、调结构与保增长任务仍很艰巨

  张明:今年中国政府面临三大任务,按照重要性排序,分别为控风险、调结构与保增长。首先,当前中国金融风险集中体现在非金融企业的高杠杆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之上,如果风险显性化,银行体系尤其是中小银行将会首当其冲。因此,中国政府既要通过积极地去杠杆与加强监管来消除金融隐患,又要避免过快的调整可能激化金融风险,避免系统性危机与区域性危机的爆发依然是重大挑战;其次,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依然对经济的中长期增长至关重要。中国政府应该努力推动市场化的手段来促进结构性改革,例如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开放服务业市场、要素价格改革、收入分配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土地改革等。最后,无论是控风险还是调结构,都需要经济增速保持在较为合理的水平上。因此,中国政府依然应该通过需求管理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长,2017年,财政政策预计将会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索特·达瓦兹:在经济转型遇到困难时,中国政府需要更加注重财政与货币政策。将财政支持由传统产业转向新兴创新产业,对于那些产能过剩和达不到标准的企业,政府财政资金支持应该坚决退出。中国政府还应该注重创新增长,将正在推行的创业与创新战略深入到每一个领域。

  马克·埃得加·费尔森塔尔:中国面临的关键挑战是:在出口疲软、国际金融条件收紧和各国政策极不确定的环境下,如何逐步过渡到可持续的中高速经济增长。中国拥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和政策工具来实现短期的经济增长目标,保持金融稳定。同其他大型经济体相比,中国的政府债务适度,外汇储备充足,资本剧烈外流的可能性不大。

  娜塔莉亚·格里波娃:中国领导人很清楚经济领域的问题和风险。当前正在推进的大规模综合性结构改革证明中国经济仍然很有潜力,可以在国内和国际两大战场上战胜困难、解决问题、化解风险。中国在结构改革和稳定上已经取得显著成绩,但是这项工作还要进一步坚持,只有投入足够的时间与努力,才能提高金融领域抗压能力,促进创新,刺激私营和地方经济繁荣。

 

  中国给全球经济会带来什么?

  “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全球注入新能量

  索特·达瓦兹: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发挥出的稳定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稳健发展的中国经济始终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动力,也为各国提供了发展机遇。中国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中国经济贡献加快了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中国经济的巨大成功使得“中国方案”具有强大说服力。“中国方案”的提出,体现了中国政府敢于担当的勇气,它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增长注入信心。

  马克·埃得加·费尔森塔尔:中国正日益成为推进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伙伴,对其他国家的投资不断增长。“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国际和地区融合,世界银行欢迎中国和其他国家促进合作的努力。世界银行一直支持各方采取措施促进商品和服务贸易以及知识交流,这都会产生经济效益。地区融合只要聚焦于可持续发展的投资项目,就会大大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娜塔莉亚·格里波娃:考虑到中国经济的体量和对全球增长的影响力,中国可以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许多正能量。“一带一路”倡议将亚欧非三大洲联系起来,促进了地区一体化的深化、自由贸易的发展和互利合作的扩大,对地区和全球发展都具有多维度的意义。

  庄巨忠:随着发达国家保护主义情绪的增强,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显得愈加重要。 中国过去几十年一直是亚洲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的有力支持者和有效参与者。“一带一路”、亚洲投资基础设施银行、亚太自贸区、产能合作等,将进一步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

  (记者王如君、俞懿春、吴刚、曲颂、朱玥颖采访整理)  

 

  链接

  ● 2月14日,摩根士丹利发布研究报告《我们为什么看涨中国》,作出预测:一是中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较低,二是中国将在10年后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三是中国股票市场将继续保持优异表现。

  ● 2月13日,欧盟委员会发布2017年首份经济形势展望称,内需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经济放缓的形势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将会继续支持经济增长,经济放缓和风险可控。

  ● 2月8日,普华永道公布研究报告《长远前景:2050年全球经济排名将会如何演变》。报告指出,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GDP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以市场汇率计算,中国将在2030年之前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 2月1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在2016年全球十大外资流入经济体中,中国排名第三。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在全球较高水平,产业结构将持续升级,市场导向型外国投资有望保持增长。中国仍将是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 1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世界经济展望》指出,中国2017年经济的增长预测上调(升至6.5%,比2016年10月预测高出0.3个百分点)。

  ● 1月10日,世界银行发布研究报告《全球经济展望》指出,预计东亚太平洋地区2017年增长将放缓至6.2%。中国预计今年增速放慢至6.5%,尽管外需疲软、私人投资增长乏力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但宏观经济政策预期将支持国内的增长动能。

  (记者朱玥颖整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