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深入开展“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

发布日期:2017-02-24 作者:字号:[ ]

                             深入开展“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

  《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近日已被有关方面审议通过。该计划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深入开展绘就了路线图。围绕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 

  “一带一路”建设的催化剂和排头兵 

  玄奘西行求法、鉴真东渡日本、郑和七下西洋……文化交流让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绽放于全世界。如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同样与文化交流关系密切。 

  “古代丝绸之路最主要的功能是文化交流,其次才是贸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文化交流本身所带来的最重要的成果是文明的传播。如今“一带一路”所讲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都与文化交流密切相关。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王齐国表示,人们常将文化交流比作桥梁与纽带,这有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是文化交流可以与心灵对话,消弭偏见和不良心态,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催化剂和润滑剂的作用;二是文化交流能够做开路先锋,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遣队和排头兵。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邢丽菊认为,文化交流与合作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能够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是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中国与有关国家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础,是深化中国与有关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保障。 

  民粹主义、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等是当今时代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邢丽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西方社会各种质疑声音屡见不鲜,有舆论批评其为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甚至冠之以中国版“新殖民主义”。针对这些偏见和误读,如何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中国面临的任务相当艰巨。 

  为多样文化融合创新提供机遇 

  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并提出,要弘扬丝绸之路精神。这一重要论述赋予了丝绸之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王义桅表示,历史上,西方曾经占据文明高地,文化的传播是从中心到边缘的单向过程。现在这种格局正在被打破,“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丝绸之路精神,表明了各种文化向着平等、交流互鉴以及融合创新的方向发展,让世界文明越来越呈现出多样性。“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所肩负的责任,是要修正近代以来西方所主导的全球化进程,同时开创21世纪人类新文明,超越古代丝绸之路的文化辉煌。 

  “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范围内的文化交流交融与合作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平台。通过文化交流年、中国文化节、图书互译出版、建立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自信,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一带一路’建设给中国文化带来了机遇,构建了一个大平台,使中国文化既可以‘走出去’,又可以‘留下来’。”王齐国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也可以在交流中互相加深了解、加深感情、加快融合。融合将是未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主要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