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专家组来我院检... 20-06-12
· 兰州市社科院参加通远镇帮扶工作... 20-03-27
· 众志成城抗疫情 心系群众保平安... 20-02-20
· 使命肩上担 群众心中记 ——兰... 20-02-07
· 省委宣传部检查组莅临我院检查《... 20-01-21
· 甘肃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王福生... 19-12-20
· 兰州市社科院荣获“全国城市社科... 19-11-19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召开“不忘初心... 19-09-11

贸易政策不能替代气候政策 学者:国际共治减少碳排放

发布日期:2017-02-24 作者:字号:[ ]

              贸易政策不能替代气候政策 学者:国际共治减少碳排放

  贸易政策不能替代气候政策,法国学者呼吁 

  国际共治减少碳排放 

   

  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一大挑战。工业革命以来的人类活动,特别是发达国家大量消费化石能源产生的二氧化碳累积排放,导致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显著增加,加剧了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而近年来,国际贸易的生产与运输环节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也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 

  近日,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学报1月号发表题为《为气候政策服务的贸易政策》的文章。通过对全球经济动态模型研究,该文认为,贸易政策或可称为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补充,但仅仅依靠贸易政策,并不足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就此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学者。 

  全面看待贸易活动的碳排放 

  文章作者、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教授利昂内尔·丰塔涅(Lionel Fontagné)和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让·富雷(Jean Fouré)表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以下简称“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是在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延续到2007—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一次全球贸易主要扩张周期之后召开的,在这个周期内,全球贸易总量增加了30倍左右。 

  但有观点认为,国际运输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约占国际贸易相关温室气体排放的1/3,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3.5%。如果国际运输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不能按照真实的社会成本定价,各国就可能进行“过多”的贸易,那么,国际贸易活动就可能给实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目标带来不利影响。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活动也可能造成国际贸易中的不正当竞争。如《巴黎协定》缔约国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会减少对化石燃料的消耗,使其在全球范围内的价格水平降低;但一些没有作出减排承诺的国家却可能利用这一点,使用更多化石燃料,造成更多污染,生产出较为廉价的产品,在国际贸易方面提升了自身竞争力,却损害了那些努力减排国家的竞争力,与此同时,污染较严重的生产活动也会转移到减排主动性较差的国家。因此,这一观点认为,为保证实现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确定的减排目标,应减少国际贸易活动、采取与碳排放相关的关税措施。 

  限制国际贸易活动不可取 

  富雷向本报记者介绍,分析表明,与国际贸易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并没有内化在贸易内,而利用碳定价等纠正这种外部性,会产生市场组织方面的复杂问题,影响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间的收入再分配,并扭曲减排目标不同的国家间的竞争力水平。 

  限制贸易活动或采取保护性关税措施可能给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和国际贸易政策造成哪些影响?贸易政策是否能替代气候政策?为了弄清这些问题,学者通过假设两种情况进行了比较研究。一种被称为“巴黎协定情形”,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将根据《巴黎协定》内容和自己的相关承诺采取行动;另一种被称为“替代者情形”,在这种情况下,到2030年全球贸易量相对于2011年将减少70%,恢复到1990年的水平,其中为了实现这一点,欧盟的对外贸易量将减少80%。结果发现,即使模型对技术进步和替代能源发展速度的假设非常保守,在第一种情况下,相对于2011年而言,2030年全球层面的国际贸易量可能减少6.1%,但温室气体排放量会减少27%。渗漏率,即与作出减排承诺的国家的努力相比,未作出承诺的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增加量在5%左右,较为适度。当然,这需要大国之间相对平衡的努力才能实现。而在第二种情况下,尽管国际贸易量会大幅降低,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却只减少了9%,且每减少1%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需要花费的成本是第一种情况的15倍。由此可见,贸易政策不能成为内化碳成本的替代品,也不能成为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代用品。 

  倡议设置国家间组织 

  丰塔涅认为,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后,许多国家已经就减排目标作出量化承诺,并计划基于不同的参考时间和计算方式,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因此,给予各国作出努力实现相关目标的时间非常重要。工业化国家需要时间进行“去工业化”、发展第三产业、减少产生温室气体较多的工业生产活动,以及提高能源利用率。而发展中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在某种程度上显示了工业生产活动在这些国家的增长,是工业发展水平提高的结果,他们还需要时间实现发展目标与环境保护的平衡。 

  富雷认为,只有通过国际合作与多元治理,才能实现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进步,《巴黎协定》才不会重蹈《京都议定书》的覆辙。此外,尽管国际贸易活动对温室气体排放有着显著影响,贸易政策不能代替碳成本的内化,但它可以成为一个较好的、激励有关国家坚持或提高减排目标水平的工具。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丰塔涅认为,可以成立一个致力于实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间组织,在组织内部实行统一的与温室气体排放相关的低关税政策。 

    记者 姚晓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