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促进创新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17-12-04 作者:王广禄字号:[ ]

促进创新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报南京12月1日电 (记者王广禄)近日,《产业经济研究》中青年学者学术年会(2017)暨新时代产业发展与产业政策研讨会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70余人与会,就产业经济领域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学者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是重要任务。新时代的产业发展急需新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必然要从产业创新及产业政策制定等方面着手实践。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张杰提出,十九大报告就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提出新的理解和阐述,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作出新判断,给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以新定位,其核心任务是建设质量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因此,要从创新侧、产业侧、创新侧向产业侧的传导渠道、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撑环境等方面入手,准确分析把握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革突破口,其中如何促进创新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是关键。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江淮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经济发展是在全球分工下进行的。短期来看,应侧重于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化及扩散,在科研部门与企业部门优化研发资源配置,“引进来”与“走出去”并进,实现国内研发资源与发达国家研发资源的组合和对接;长期来看,需要强化市场对高技能劳动力供给与需求匹配的协调作用,适应市场需求,扩大国内高等教育对高技能劳动力的供给,提高培养质量,实现高技能劳动力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一体联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