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途径的新拓展

发布日期:2017-12-11 作者:秦宣字号:[ ]

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途径的新拓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必须选择一条切合本国实际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表明,一切民族国家都将走向现代化,但道路是多样的,绝不只是西方现代化道路一条,只有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才是最好的道路。

  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推动力虽然来自外部压力,但人民才是实现现代化的根本力量。中国现代化道路一个鲜明的特色是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中国道路时指出:“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这种以鲜明的人民立场确立的现代化道路,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具有明显的不同。

  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必须改革创新。现代化动力不足是制约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进程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党始终视创新为民族进步的灵魂和现代化的动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努力把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优势结合起来,把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结合起来,把政府宏观调控与市场微观运行结合起来,把效率与公正协调起来,把传统与现代结合起来,把国外现代化的成功经验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努力探索改革创新的发展道路。中国现代化的实践表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面对当今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境,我们必须在创新和变革中寻找出路。

  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必须实现跨越式发展。世界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表明,经济文化落后国家要想迅速实现现代化,必须制定切合实际的赶超战略。我们用了30多年时间使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13亿多人摆脱了物质短缺,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中国现代化的实践表明,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可能的,中国的成功给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开辟了一条新路。

  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必须走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关起门来,闭关自守,是无法实现现代化的。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启于冷战时期,但真正的历史性飞跃发生在改革开放时期。

  国际金融危机之下西方现代化遭遇的困境和中国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表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人类通向现代化的唯一道路,中国现代化道路是有别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另一种选择或另一种方案,必将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产生一定的示范效应。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专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