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信息技术深化多模态话语研究

发布日期:2017-11-27 作者:李玉字号:[ ]

信息技术深化多模态话语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11月26日电(记者 李玉)11月25—26日,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多模态研究高层论坛在沪召开,来自国内外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多模态话语分析、多模态语料库、多模态认知与传播研究、多模态与教育教学研究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

  多模态话语是运用听觉、视觉、触觉等多种感觉,通过语言、图像、声音、动作等多种手段和符号资源进行交际的现象。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张德禄表示,人类话语越来越多模态化,多媒体和网络的产生促进了多模态话语的研究。报纸、杂志、广告、书籍、计算机界面都是多模态并存,甚至在人类交往中都离不开多模态。在一些领域,交际的主模态已经由语言转为图像或其他模态。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顾曰国看来,人类的各种感官来源于大脑对周边环境所给出信号的处理,大脑将这些信号分类处理为单独的模态,又将这些单独模态融合成一个整体体验。得益于这种神奇的结合能力,人们能够在阅读一个多模态内容的文本时获得替代性体验。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媒体在人们生活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与会学者表示,单纯对语言符号的话语研究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认知需求,多模态话语分析逐渐走进学者的研究视野,基于传统语言符号的话语研究也朝多模态话语发展。多模态话语的提出和发展也推动了话语研究走向深入。

  张德禄告诉记者,多模态研究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当前,多模态研究主要涉及教育教学研究、话语分析研究、动态研究,以及很多应用研究领域,例如医患话语研究、失语症、精神疾病等。单纯局限于一个学科内部的创新不仅困难而且动力不足,因此需要不同学科间协同创新,多模态研究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特别在应用研究领域,多模态研究可以运用多种符号资源解决实际问题。从更广泛的角度而言,教育、艺术、外交、文化传播等都可以进行多模态研究。

  “多模态话语产生的根源是科技的发展,未来我们可以利用科技手段,运用不同模态使交际任务或设计任务实现最大限度、最优化的设想。”张德禄认为,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迅速,但如何优化人工智能的语言,使其具有态度、情感等人际交往能力,是当前人工智能面临的难题。人工智能在设计中需要考虑不同模态的协同运作。多模态研究将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