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中国现代化道路彰显独特魅力

发布日期:2017-11-15 作者:毛莉字号:[ ]

中国现代化道路彰显独特魅力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毛莉)“我们不仅要在现代化方面赶超发达国家,更重要的是还要创新一个不同于传统西方资本主义的现代化。”11月12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2050中国伟大梦想”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如此表示。研讨会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中国现代化之路的世界贡献等话题引发学者热议。

  胡鞍钢认为,有四大因素决定并构成2050年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即现代化因素、社会主义因素、中国文化因素、绿色生态因素。从现代化因素看,作为后发国家的中国具有诸多“后发优势”,不仅可以大大加快与发达国家现代化水平的趋同,还可以超越发达国家现代化模式,吸取它们的教训,避免它们的错误,在更高、更新、更绿色的起点上创新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从社会主义因素看,中国的现代化之路,不是资本主义道路而是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与目前所有发达国家最大的不同之处。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具有社会主义优势,不仅可以用几十年时间赶上和超过资本主义国家用几百年时间才能达到的水平,还可以保证中国有凝聚力,避免两极分化,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从中国文化因素看,中国的现代化之路是5000年来一脉相承、从未中断的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中华文化一旦与世界其他文化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融合,就会成为中国加速现代化的巨大资源和文化优势。从绿色生态因素看,中国在世界上率先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的突出位置,遵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规律,创新绿色发展道路,创新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大力投资生态资本,加速积累绿色资产,将形成人与自然持久和谐的新局面。

  “2050年中国不仅体量要大,而且体型要有独特吸引力。”香港中文大学荣休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绍光所说的“体型要有独特吸引力”,指的就是为建立理想的人类社会制度贡献中国智慧,为占世界绝大多数人口的第三世界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中国方案。在王绍光看来,中国现代化道路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社会主义。中国的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现代化,现代化的最终指向是社会主义。在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上,中国不仅要追求经济增长,更要探索在经济增长后如何用再分配方式缩小社会贫富差距,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中国现代化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的最重要特征。

  瑞典哥德堡大学副教授郑京海以英国现代化史为例,对比了中国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不同。郑京海通过分析1700—1870年英国人均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发现,从1820年开始,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持续呈低增长态势的英国人均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突然出现了跳跃式增长。此时第二次工业革命尚未开始,而英国对华鸦片输出的增长情况与英国人均收入增加正好吻合。这说明,西方现代化是以牺牲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获得的。中国的现代化绝不会对外输出罪恶,而是为全世界人民带来好处。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只是一个开始,有理由期待中国未来发展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