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17-11-10 作者:张帆字号:[ ]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回顾过去五年,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登高望远的大格局和从容以对的战略定力,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举措,提升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进一步锻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展望未来,新时代催生新使命。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再度扬帆起航。

  “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十九大报告就“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八项任务部署,并在第七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表示,这释放出深化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强烈信号,体现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强监督体系建设的政治自信。

  山西大学中国城乡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华认为,“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更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深刻认识、领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所长万银锋表示,我党所处的地位、肩负的任务,以及党的自身建设等,都内在地要求我们必须把管党治党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放松不得、懈怠不得、麻痹不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高度,与时俱进、因势而动,管好党、治好党。

    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活动,颁布、落实“八项规定”。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马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公布的各项反腐措施、规定,使党内政治生活发生根本变化,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打下坚实基础。十九大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果及经验,并对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行了深刻阐述,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谈及这些年党在反腐败方面取得的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蒋来用表示,最重要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近年来,“开门反腐”增强了反腐败的透明度;巡视、审计、谈话等坚持问题导向;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转职能、转方式和转作风;完善法律和党内法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不力进行问责等,这些具体制度和措施的有效落实,保证了中央决策部署得到有力贯彻。中央坚定的反腐决心和意志,正确的方法和措施,一支忠诚敢于担当的队伍,以及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各方形成合力,共同促成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写入党章,更是开辟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上态度更加鲜明、方向更加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布局更加科学、举措更加务实;在执纪执法和案件查办问题上手段更加坚决、处置更加严厉。”万银锋认为,以作风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破题,以重拳反腐为全面从严治党破局,以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抓手,以建章立制为全面从严治党固本培元,这些综合因素使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巩固并持续发展。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高波看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试点工作向全国推开,是下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一。首先,建立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实行纪委和监委合署办公,将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等纳入监察范围,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国家监察全覆盖。其次,抓住检察机关人员转隶、留置权规范使用等关键点,优化再造纪检监察工作流程,把执纪审查权和国家监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最后,加强全程规管和责任倒逼,以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的实效,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贡献。

  高波认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完善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工作乘着十九大东风,将放大改革部署“落地”效果,巩固压倒性态势的“增压”效果,通过改革加强党对反腐败领导的“举旗”效果,以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护航”效果。

  对于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万银锋认为,必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同时对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治的尺度不松。

  蒋来用表示,应继续加强法治反腐,继续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持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要进一步提高反腐败效率和质量,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行之后,反腐败的效果将更多释放。同时,要推进公务员管理改革,建立庸人、懒人淘汰机制,创新和健全公职人员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和发挥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建立廉能政府,更加有效回应和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