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开展“铭记初心... 23-07-03
· 兰州市社科院“甘肃革命文物保护... 23-04-26
· 兰州市社科院完成第四次驻村扶贫... 23-03-07
· 抓效能 促发展 办实事兰州市社... 23-04-23
· 市社科院、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 23-04-23
· 共驻共建促融合 齐创党建新格局... 23-04-20
· 《兰州学刊》多篇论文入选CNK... 23-03-27
· 珍贵套书见证原审读员与《兰州学... 23-03-13

推动中华文脉与华文文学有机融合

发布日期:2017-10-16 作者:王广禄 郑飞字号:[ ]

推动中华文脉与华文文学有机融合

    中国社会科学报南京10月14日电 (记者王广禄 郑飞)华文文学是体现中华文脉地域广度、艺术高度和文化厚度的重要载体。10月10—12日,“中华文脉与华文文学”国际高峰论坛(南京)暨《世界华文文学论坛》百期巡阅研讨会举行。海内外50多位学者与会,就世界华文文学创作与研究展开讨论。

  “华文文学凝集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想象,一方面,它承载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另一方面,也肩负着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并为此作出了贡献。”盐城师范学院院长方忠认为。

  “当前,华文文学发展呈现出较为繁荣的景象,不仅作家和作品越来越多,华文文学的水平也越来越高。”国际新移民华文作家笔会会长王威提到,华文文学的繁荣与其跨文化属性、海外作家所处的写作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也离不开国内专家学者、研究机构的研究和推介,以及国内文化市场的发展。其中至为重要的是,华文文学的发展始终离不开中华文脉,既需要融入国内传统的文化精髓,也要和发展中的中国产生新的联系,使中华文脉和华文文学能有机地融为一体,并一步步地走向世界,在价值、质量、影响力等方面实现进一步提升。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谭桂林认为,华文文学在题材、格局、写作模式等方面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既要传承传统,也要超越传统;讲故事既要有中国的思维,也要有世界的眼光。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不仅要有强大的物质力量支撑,还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持。”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表示,要坚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本根,回应时代需求、与时俱进;保持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能力,培育共同的情感、价值、理想和精神,努力推进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交流与交融;充分发挥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创造力,积极用先进文化影响世界,向世界阐明中国立场,彰显中国价值,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