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专家组来我院检... 20-06-12
· 兰州市社科院参加通远镇帮扶工作... 20-03-27
· 众志成城抗疫情 心系群众保平安... 20-02-20
· 使命肩上担 群众心中记 ——兰... 20-02-07
· 省委宣传部检查组莅临我院检查《... 20-01-21
· 甘肃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王福生... 19-12-20
· 兰州市社科院荣获“全国城市社科... 19-11-19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召开“不忘初心... 19-09-11

用另一种眼光再看兰州新区建设

发布日期:2012-09-26 作者:字号:[ ]

用另一种眼光再看兰州新区建设

      《意见》从设立兰州新区的重要意义、建设兰州新区的总体思路、兰州新区的发展布局、兰州新区的重点发展方向、关于兰州新区的扶持政策等五个方面对兰州新区建设给人们绘出了一幅十分令人憧憬的美好前景。《意见》给了我们明确的定位,准确定位是至关重要的。

    在兰州新区的建设中,我们不仅要以国内其他四个国家级新区的成功经验为指导,更要以它们在前进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教训。兰州新区的建设,从现在开始就要走出区域经济的空间推进的“点线面”理论,在遵循区域发展的三个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要争取一步到位。为使新区最终能够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经济新的增长极,笔者谈几点学习《意见》的理解:

    一、决策者要有战略思维、全局观念和长远眼光。

    必须以五十年,乃至一百年不落伍的豪气、大气、灵气和勇气来规划设计“兰州新区”。上海南京东路上的和平饭店建于1919年,已近百年。然而,在今天上海——这座中国最大的城市最繁华的街道上依然不显得落伍。因为,和平饭店已经成为历史的见证,建筑的精品,品味的典范。因此,在未来的“兰州新区”里,一定要规划、设计、建造这种足以流芳百世、享誉全球的极品。很多时候,建设者们由于缺乏长远规划,使得一些工程只能成为一时

    之作或者政绩体现,而非几世功德或者世间精品。

    众所周知,上海成功举办了世博会。我们现在所见的近200个场馆是历经十年时间,花费4800亿巨资修建而成的。然而,到了结束时,除了保留以中国馆为主的“最美的”六家场馆之外,其余的将一律拆除。而那五座场馆也不允许在原地保留,而是要异地重建。老实说,这种决定令笔者觉得很是惋惜。为什么我们只是在举办过程中的豪华气派上想方设法,而从不在场馆的后续利用上多做文章呢?1862年英国国际博览会的主馆“水晶宫”;1889年法国国际博览会的主馆“埃菲尔铁塔”,无一例外地都成为艺术场馆和地标建筑。为什么不能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区建成世界主题公园呢?

    有数据显示,中国房屋的平均寿命是2530年,美国是70年,英国是130年。也就是说,中国房屋的平均寿命不及英国房屋平均寿命的零头。我们在“兰州新区”的建设上,一定要优质建设,精品建设,绝不能让类似“豆腐房”,“芦苇桥”、“竹筒楼”之类骇人听闻的建筑实例出现。

    二、繁荣文化,彰显文明

    “一座没有文化支撑和文明传承的城市,只不过是一处没有生机与活力的钢铁森林而已。”实施“再造兰州”战略,必须挖掘文化底蕴,丰富文化背景,提升文化品位,要把文化建设与城市建设

    同时起步,相辅相成。记得俞敬东同志说过:仅“秦王川”这三个字,就足以让我们做成、做大、做好一篇大文章。笔者认为,兰州新区应该按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去规划、去建设、去管理。

    从各方面的条件表明,我国的文化产业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成长潜力,不仅应当而且能够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甘肃是个文化大省,有《读者》、《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一批世界比较著名的文化产品,还有特殊的民族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这些就具备了文化产业集聚的元素,这对比较缺乏文化内涵的我们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对提高创新能力和经济效益都具有实际意义。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以各类名义运作的文化产业园区多达300多个。仅北京就有文化产业集聚区20多个,上海将近80个,江苏建成或在建的超过60个。笔者认为,以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为主题的文化产业价值增长在未来510年内都将成立,国家从保增长转为调结构的政策思路将引导文化产业再次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拉动内需消费的一个重要力量。

    总之,《意见》的印发,对兰州发展是个极大利好消息和实际举动,我们要抓住机会,迎头赶上,使明天的兰州在全国有较大的影响力,使我们因为自己是兰州人而自豪。

作者:  许克俭  兰州市委党校经济学副教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