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专家组来我院检... 20-06-12
· 兰州市社科院参加通远镇帮扶工作... 20-03-27
· 众志成城抗疫情 心系群众保平安... 20-02-20
· 使命肩上担 群众心中记 ——兰... 20-02-07
· 省委宣传部检查组莅临我院检查《... 20-01-21
· 甘肃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王福生... 19-12-20
· 兰州市社科院荣获“全国城市社科... 19-11-19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召开“不忘初心... 19-09-11

如何建设国家级新区 做好产业集聚这篇大文章

发布日期:2012-09-26 作者:字号:[ ]

如何建设国家级新区  做好产业集聚这篇大文章

兰州市社科院副研究员  房先平 

    兰州新区成为国务院批复的第五个国家级新区,晋升为国家级新区后面临的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如何打造转型跨越、率先崛起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还有不少难题待解。产业集聚先行,打造一批龙头带动型的产业集群,当然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妨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把产业集聚这篇大文章做好。

    一、政府发挥主导作用

    首先,政府要有意识地提出产业集聚集群的发展规划。在刺激自发性产业集群不断出现的同时,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大力发展具有产业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通过形成政策调控、间接干预的优质服务体系,为产业集群的形成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发展空间,解决诸如风险融资、中介服务、产学研合作、信息支持、产业空间布局等问题;制定适当的产业指导方案,加强企业之间的专业化分工和协作,构建集群产业链,为产业集群、科技进步与企业创新提供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其次,要加强支撑平台建设,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重要依托和有效服务。一方面,建设好工业园区等发展平台。按照高水平开发、高强度投入、高标准进入、高密度产出的要求建设工业园区,使之成为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努力保障发展平台的建设用地需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依托发展平台,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另一方面,构筑各类公共服务平台。企业、中介组织和政府部门共同构建各类服务平台,为产业集群提供创业服务、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物流服务、会展服务、金融服务、培训服务、信息服务等多方面的服务。围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高产业集群的营运效率和竞争力,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和升级。

    二、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形成产业集聚创造条件

    产业集聚的形成和发展都离不开产业转移。当前,由于竞争日益激烈,沿海地区原有的技术含量较低、劳动密集型的集聚产业为保持竞争优势,在竞争中实现外部规模经济,正依据产业梯度转移理论逐渐转移到有接受能力的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以充分利用其天然的原材料和充足的廉价劳动力。我们要抢抓机遇,承接相对于兰州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放到新区,以带动兰州以至甘肃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形成产业集聚创造条件。

    三、把加强网络联系作为发展产业集群的重要基础。一是建设专业化分工协作网络。引导龙头企业扩大业务外包,分离扩散零部件生产;引导中小企业加入大企业的生产体系,发展专业化配套企业。通过构建协作网络,促进企业合作行动,形成较长的产业链。二是建设流通网络组织。以流通网络建设为核心,通过扩大销售终端、提升专业市场等多种途径,推进流通组织创新,提高区域内经济的流通效率和开辟市场空间。进一步发挥专业市场对产业集群的带动作用,重点规范发展一批辐射国内外、经济拉动力强的专业市场,使之成为产业集群的产品销售中心、价格形成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信息传导中心。三是依托龙头企业,探索推行供应链管理。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和最终用户整合成网链结构,在生产经营全过程实施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高效控制,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