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多>>
· 甘肃省新闻出版局专家组来我院检... 20-06-12
· 兰州市社科院参加通远镇帮扶工作... 20-03-27
· 众志成城抗疫情 心系群众保平安... 20-02-20
· 使命肩上担 群众心中记 ——兰... 20-02-07
· 省委宣传部检查组莅临我院检查《... 20-01-21
· 甘肃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王福生... 19-12-20
· 兰州市社科院荣获“全国城市社科... 19-11-19
· 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召开“不忘初心... 19-09-11

新区发展招才引智是关键

发布日期:2012-09-26 作者:字号:[ ]

新区发展招才引智是关键

兰州市社科院副研究员  李健 

    近日,兰州新区跻身国家级新区,使兰州转型跨越发展获得一次极为难得的重大机遇。因此,我们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力开拓,努力把兰州新区打造成为一流国家级新区。在打造一流国家级新区的过程中,创新发展应该是新区的主题,而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关键。

    兰州新区设立伊始就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出台了《兰州新区人才特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333”人才引育计划,并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等。目前,随着项目的落地而引进使用一批高层次人才和技能人才;通过任、借、挂、聘等方式,共引进各专业党政人才137名;智库建设已全面启动,首批64名专家走马上任。当前,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的兰州新区仍需要大批熟悉经济管理、项目运作等方面的高级人才,掌握关键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推进“人才强区”新战略

    大力培育和引进高端技术创新人才、行业领军人才、资金运作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在装备制造、信息、生物、金融、环保等重点行业和企业集聚一批科学家、企业家和技术创新、市场研发、投资兴业团队。对于在新区创业的各类人才,在生活待遇和创业扶持等方面出台更富吸引力的政策,采取一系列进得来、出得去的培育和引进人才办法,通过自由流动,形成人才的良性置换,使新区成为进入门槛低、创业回报高、流动无障碍的人才“自由港”。

    二、建立技术创新的新政策

    加快推动行政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扶持创新机制。完善企业自主创新支持政策,建立创新企业投融资机制、科技保险服务机制、科技创新项目支持机制。加快企业研发中心、科技创业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成果中试基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实施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补助政策,对带项目、带技术来新区创新创业的人才和团队,给予经费补助和税费减免。保护知识产权,建立股权激励机制,对科技人员实施期权、技术入股、股权奖励等多种形式的股权和分红权激励。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由管委会组织开展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的学术技术交流活动,打造人才交流、技术研发、合作创新平台。利用兰州地区尖端科研和产业基础,通过省市人事部门协调国家外专局,在兰州新区建立国家级引智示范园区。

    三、打造招才引智的新机制

    在注重引进人才的同时,更应注重引进智力,改变传统的人才引进单位所有的观念。如,以“招商引智”为依托,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积极开展智力与技术合作,通过短期合作方式,鼓励“来去自由”,使更多外国专家、海外学子,外省市的专家、学者为新区经济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技术和人才支持。实行能宽则宽,多层面倾斜的引才政策。对在新区工作的各类人才在住房、医疗、户籍、入学、就业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采取自由灵活、人性化服务的引才方式。倡导为新区发展做贡献途径的多样化,不拘一格引进人才。要依托各功能区域、人才交流中心等服务平台,按照一口受理、一口办结、便捷高效的原则,尽可能方便企业和人才办事。注重在软环境上为人才提供优质的个性化、人性化服务,作为吸引人才、引进人才的主要方式。

    四、完善培养本土化人才的新措施

    协调国家和省上支持在新区进行教育布点,争取知名院校在新区建立分校、实验基地、实习基地,逐步打造一批教育品牌。省、市实施的重大人才培养工程向新区倾斜,支持新区在省外、境外举办紧缺领域科技人才培训班。建议从市上各部门、各单位抽调部分干部到新区挂职,工作出色的予以褒奖、提拔,适合的在新区留用,以解决新区人手紧缺的问题,使干部得到锻炼,也可改变一些单位人浮于事的状况。建议给兰州新区下放干部管理权限,中层干部由新区任免,以提高新区在用人上的自主权,提高效率、增强活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